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腸道菌群

105/04/08 瀏覽次數 1257
營養不良是嬰、幼兒的首要死因,倖存的孩子除了身高體重不足外,其他的長期後果例如認知發展,更令人擔憂。因此研發有效的診斷工具與療法是當務之急。

美國華盛頓大學(位於聖路易)微生物學家戈登(Jeffrey Gordon)與孟加拉的醫師合作,發現腸道菌群是比較可靠的發育指標。他們在2014年發表報告,指出新生兒的腸道菌群會與新生兒一齊「發育」—新生兒的腸道菌群組成會不斷變化,到了18個月大斷奶的時候終於「成熟」。但是營養不良的嬰兒,腸道菌群不會成熟。

最近,戈登的研究生勞拉(Laura Blanton)以無菌小鼠實驗嬰兒腸道菌群對發育的影響。勞拉使用的嬰兒腸道菌群來自非洲馬拉威6個月大與18個月大的兩組嬰兒,那些嬰兒的營養狀況不等,因而腸道菌群的組成也不相同。勞拉把嬰兒腸道菌群轉殖到無菌小鼠的腸道內,再以馬拉威嬰兒的典型食物餵小鼠。

結果,不成熟的腸道菌群使小鼠發育不良:體重較輕;股骨發育模式異常;肌肉、肝臟、腦子的代謝都不正常。然後,勞拉把兩群3小鼠放在同一個籠子裡,讓牠們有機會吃到彼此的糞便,於是發育不正常的小鼠恢復了正常發育。最後,勞拉把成熟菌群中的兩種梭菌移植到菌群不成熟的小鼠腸道,也能使小鼠恢復正常發育。總之,勞拉證明了「不成熟」的腸道菌群會妨礙小鼠發育。

參考資料
  1. Blanton, L. V., et al. (2016) Gut bacteria that prevent growth impairments transmitted by microbiota from malnourished children. Science, 351(6275), 830.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