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漂浮著的巨大垃圾桶——那些關於海洋垃圾的二三事

105/09/02 瀏覽次數 16545
超過八成的海洋垃圾來自於陸域,而超過一半以上的海洋垃圾與日常生活與海岸遊憩活動有關,這些廢棄物已造成嚴重的環境問題。圖為夏威夷的海灘。(圖片來源:wikipedia。)
 
超過八成的海洋垃圾來自於陸域,而超過一半以上的海洋垃圾與日常生活與海岸遊憩活動有關,這些廢棄物已造成嚴重的環境問題。圖為夏威夷的海灘。(圖片來源:wikipedia。)
海洋廢棄物或俗稱海洋垃圾(Marine Debris; Marine Litter)是指海洋環境中持久性的、人造的或經加工的固體廢棄物。絕大部分的海洋垃圾產自於陸地,許多世紀以來,海洋是一個傾倒廢棄物的主要場所,這些海洋垃圾有的停留在海灘,有的漂浮在海面上,也有部分沉沒入海底,它們的存在對於海洋環境帶來嚴重的衝擊。
 
超過八成的海洋垃圾來自陸地
海洋垃圾受到海流、風與潮汐、波浪的作用,四處旅行,造成全球海域污染。全球海洋主要有五個海洋垃圾堆積帶,其中位於夏威夷附近海域的太平洋垃圾帶(Pacific Garbage Patch),位處北太平洋環流(North Pacific Gyre)中心,科學家估計該垃圾帶可能有超過七百萬噸的垃圾,面積可能超過德州的兩倍、臺灣的39倍,是世界上最大的海洋垃圾堆積場。海洋垃圾已經是一個全球議題,2011年全球環境基金會(Global Environment Facilit, GEF)發佈了「海洋垃圾-一個全球環境問題」報告,該報告以「白色污染」稱呼海洋垃圾的帶來的危害,建議各國採取相應措施解決海洋垃圾問題。

海洋垃圾從產生的來源來看,可分為來自陸地與海洋製造這兩種,陸地產生的海洋垃圾通常來自於人們在日常生活中,或到海邊從事相關活動所產生,以及由於天然災害所引起;而在海洋中產生的垃圾則通常來自於漁船或航運等相關活動所產生。若從海洋垃圾的內容物來看,它可以區分為人為產生的,譬如菸蒂、塑膠袋、容器、網具、衣物、玩具等,或者是天然的垃圾,譬如海草、漂流木等。近年來,由於氣候變遷加劇,天災頻傳,短時間的強降雨造成山崩地滑,山區樹木傾倒被河水沖刷到海岸邊或海洋裡,形成所謂的漂流木(driftwood)。2009年莫拉克颱風過後,全台海岸出現漂流木,耗費甚多的經費與時間才完成清除。2011年3月日本發生強烈地震引發海嘯,將陸上建築物、樹木、車輛、物品等刷洗入海,也產生了巨量的海洋垃圾。根據調查,超過八成的海洋垃圾來自於陸域,而超過一半以上的海洋垃圾與日常生活與海岸遊憩活動有關。
 
海洋垃圾與人類活動有關,卻造成許多海洋生物的惡夢,全球每年有逾百萬的生物因海洋垃圾而死。(圖片來源:wikipedia。)
 
海洋垃圾與人類活動有關,卻造成許多海洋生物的惡夢,全球每年有逾百萬的生物因海洋垃圾而死。(圖片來源:wikipedia。)
台灣海岸地區常見的垃圾包含有:塑膠瓶、菸盒、報紙、玻璃瓶、塑膠袋、餅乾袋、衣料碎片、橡膠碎片、速食容器、麻布、細繩、電線、打火機、清潔罐、煙火廢棄物、金屬包裝品、紙盒,以及漁撈養殖相關物品如保麗龍、浮標(球)、竹竿、釣魚線、網具、塑膠膠管、繩索等,部分海岸並常見有漂流木、海草等天然垃圾。海洋垃圾中,廢棄漁網、魚線與塑膠袋等是最容易導致水生動物纏繞的廢棄物,每一年全球有超過100萬隻鳥與10萬隻海洋哺乳類動物死於纏繞或是誤食,尤其是塑膠袋,它不易分解,無法消化,且顏色亮麗,更像是透明的大型水母,誘惑著水鳥、鯨豚、海龜和眾多海洋生物吞食,科學家從死亡的海生物胃中發現了驚人的海洋垃圾,其中包含相當多的塑膠袋。
 
如火如荼展開的跨國海廢計畫
世界各國都有監測與清理海洋垃圾的組織或者計畫,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美國海洋保育協會(The Ocean Conservancy, TOC),它成立於1972年,該會宗旨是創造無垃圾海洋(trash free seas)。1986年,TOC在美國德州發起第一次大規模淨灘活動,慢慢演變為國際淨灘行動(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 ICC),是國際間最重要的海洋垃圾清除行動,每年九月號召團體、志工至海濱、溪流、湖泊等水域進行淨灘活動。過去30幾年來,已經有超過150多個國家,超過9百萬的志工,在全球6000多個地點清除了超過65萬噸的垃圾。ICC規定所有志工須使用統一的表格,記錄垃圾的種類與數量,以便進行分析瞭解垃圾種類與分佈。現行的紀錄表格將海洋垃圾區分為五大類:「海岸遊憩與日常生活(Shoreline and recreational activities)」、「海上活動與船隻(Ocean/Waterway Activities)」、「抽煙相關行為(Smoking-related activities)」、「傾倒廢棄物(Dumping activities)」、「醫療/個人衛生用品(Medical/Personal hygiene)」。各國活動主辦單位將記錄表統計後交給TOC,每年由TOC發表一份全世界的海洋廢棄物報告,提醒世界各國必須採取更積極的手段來面對海洋垃圾問題的重要性。

除國際淨灘活動外,尚有許多重要組織或大型計劃從事著海洋垃圾監測與清理工作,如美國海洋與大氣總署(NOAA)自2005年提出Maine Debris Program計畫,主要目的除建立海洋垃圾監測資料庫外,更重要的是透過具體執行讓海洋垃圾能被清除。在歐洲,荷蘭、挪威、丹麥、英國與瑞典等國於2002年提出一個保護北海計畫(Save the North Sea Project),透過各參與國的配合,紀錄北海海洋垃圾種類與分佈,並著手清除。另外,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自1974年推動區域海(Regional Seas)計畫,旨在透過對海洋和海岸的永續管理與利用,防止全球海洋及海岸生態環境的急劇劣化,使海域相鄰國家共同保護海洋環境。迄今為止,已有140多個國家參加了UNEP支援的13個區域海計畫,區域海計畫目前已成為覆蓋全球18個海區的最廣泛的保護海洋和海岸環境的倡議。區域海計畫中也包含海洋垃圾監測與清理工作,區域海計畫在台灣海域附近有兩個子計畫,其一為西北太平洋行動計畫(North West Pacific Action Plan, NWPAP),由韓國、中國、日本與俄羅斯主導,以研究船或其他方式定期採集東北亞各國海域之海洋垃圾;第二為東亞海域(East Asian Seas)計畫,成員國包含有柬埔寨、中國、韓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與越南等國。這些由聯合國支持的海洋環境保護計畫定期聚會,交換工作心得,並召開研討會,交換研究成果。
 
台灣海廢有七成來自海岸活動與日常生活
在台灣,自2005年開始,民間組織「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成為ICC國際淨灘行動台灣主要協力團體,該基金會與「荒野保護協會」、「台南社區大學」組成了台灣清淨海洋行動聯盟(Taiwan Ocean Cleanup Alliance, TOCA),為監測、清除與分析台灣地區海洋垃圾而努力。分析TOCA從2005年至2011年在全台進行的淨灘活動所收集的數據,顯示台灣海岸垃圾的主要來源依序是「海岸遊憩與日常生活」佔74.2%,也就是說海邊有超過70%的垃圾是人們到海邊活動留下來的,或是都市裡沒有處理好的垃圾,受到雨水、風吹等影響,流入排水溝,再被沖到海裡,各種材質的飲料瓶、免洗餐具、塑膠袋、包裝袋等,都屬於這個項目;再來是「海上活動與船隻」佔12.7%,包括許多漁業用的資材、漁網、浮球等;排名第三的是「抽菸相關行為」佔10.9%,包括菸蒂、菸盒等;最後是「傾倒廢棄物」佔1.7%,和「醫療/個人衛生用品」佔0.5%。
 
台灣海岸這五類垃圾所佔的比率與全球趨勢大致上是一致的,差異較大的是抽菸相關行為所造成的垃圾,台灣地區僅佔全部垃圾的10.9%,全球則高達35.8%,這或許與台灣近年來實施嚴格的戒煙政策有關,相反地,台灣海岸垃圾在遊憩與生活相關類別以及海上活動與船隻類別所佔的比率均高於全球平均,這與台灣民眾的生活模式有很大關係,在經濟發展達一定規模後,休閒活動興盛,包含海岸遊憩活動如釣魚、游泳、觀浪、騎自行車、觀光等的比率日益增高,因此海岸遊憩與日常生活所製造的海岸垃圾佔最高比率,而台灣地區的漁會會員超過30萬人,外籍漁工超過3萬人,加上未登記或業餘的漁民,估計台灣地區從事漁業相關活動者有近百萬人,興盛的漁業活動(包含近岸與近海養殖)是台灣地區主要的產業之一,從全台超過200座漁港即可驗證,因此,台灣海岸地區因為海上活動與船隻所造成的垃圾高居第二名亦可理解,至於廢棄物或醫療/個人衛生用品被傾倒或丟棄於海岸所佔比率均較全球平均為低,顯示台灣在品德教育以及執法上都有超越全球水準的表現。

從海洋垃圾的細項來看,TOC統計國際淨灘25年來,全球平均結果顯示前十名數量最多的水域垃圾依序是菸蒂(32%)、食品包裝/容器(9%)、瓶蓋(8%)、杯/盤/刀/叉/湯匙(6%)、塑膠飲料瓶(6%)、塑膠袋(5%)、玻璃飲料瓶(4%)、金屬飲料罐(4%)、吸管/攪拌棒(4%)以及繩子(2%),這十項即佔垃圾總量的80%。與台灣TOCA在2011年調查的前十項海岸垃圾結果比較,顯示了台灣地區多了浮標/浮筒(位第三多數量,佔13%)以及玩具(位第九多數量,佔4%)。另外,針對台灣西南海岸的海洋垃圾研究結果顯示,養殖業所使用之保麗龍僅次於塑膠類廢棄物的數量,保麗龍對於環境之影響不亞於塑膠袋,主管單位應持續提出因應對策。
 
監測海洋垃圾、清除海洋垃圾,各國早已合作組成跨域團隊,致力解決此問題。(圖片來源:撰稿團隊取自NOAA。)
 
海洋垃圾影響相當廣泛,早已被全球關注,其影響層面包含海洋生物之誤食、船隻航行之安全、漁業之收入與海洋觀光再遊意願而造成經濟收益減少之問題。約在25年前即有政府或民間組織開始致力於海洋環境保育、海洋垃圾清理工作,包含目前每年最盛大的國際淨灘活動(ICC)。台灣位處全球主要洋流黑潮流路上,對於監測全球海洋垃圾的運移應扮演重要角色,在民間團體的努力下,我國加入了ICC活動,未來應推動參與前述幾個聯合國推動的區域海洋保護計畫,持續為保護全球海洋盡一份心力。(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小王子眼中21世紀的地球」執行團隊撰稿)監測海洋垃圾、清除海洋垃圾,各國早已合作組成跨域團隊,致力解決此問題。(圖片來源:撰稿團隊取自NOAA。)

資料來源
  • 原標題:台灣海洋廢棄物分布狀況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