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考試成績也需要經濟刺激?

106/10/05 瀏覽次數 1331

經濟學家發現部分學生會因為金錢激勵而有更好的測驗表現(圖/tjevans,pixabay)經濟學家發現部分學生會因為金錢激勵而有更好的測驗表現(圖/tjevans,pixabay)

 

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測驗15歲學生的數學、科學、閱讀素養,中國上海學生的成績總是名列前茅,甚至是世界冠軍。我國、日本、香港都在上海之下,然後是加拿大,美國瞠乎其後。

 

多年來美國的平均成績一直沒有進步,引起專家注意。有人認為是國安問題,有人指出參加測驗的上海學生家境不錯,只能代表菁英階層。

 

去年,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校區的經濟學家莎朵夫(Sally Sadoff)以及5位同行,包括中國的學者,在美國與上海做了一個實驗。參與測驗的孩子分為兩組,一組做25題PISA數學考古題。另一組做同樣的題目,可是學生答題前,老師給每個人發了一個裝了錢的信封,其中有25塊美金(或等值的人民幣),說明每答錯一題扣1塊錢。

 

結果,美國學生中受到金錢激勵的那組(實驗組)表現得較好,特別是男生,他們的成績能把美國的國際名次從第36名拉升到第19名。上海學生風采依舊,而且實驗組與對照組並無差異。這個結果證明:動機很重要。

教育成果不只是教育政策、教師、教材的問題。而上海學生的表現似乎坐實了他們出身高社經地位家庭的判斷。

 

註:PISA 2015,中國不再只有上海的學生參加測驗,還包括北京、江蘇、廣東。結果中國的數學平均成績低於新加坡、香港、澳門、台灣、日本,只比韓國略高,美國排名41,加拿大10。

 

參考資料

  1. Can't be asked. The Economist, Aug 19th-25th, 2017, pp. 30-31.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