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狗狗面對挫折的能力,與媽媽的哺乳姿勢有關?

106/09/01 瀏覽次數 2284

躺下餵奶的媽媽,孩子長大後遇到挫折容易氣餒。(圖/種子發)躺下餵奶的媽媽,孩子長大後遇到挫折容易氣餒。(圖/種子發)

 

美國一群心理學者在導盲犬訓練場觀察98隻新生犬。那些幼犬一面成長一面接受訓練,到了兩歲半,訓練師就能判斷哪一隻適合擔任導盲犬,通常只有70%通過考核。研究人員發現,除了認知能力與氣質外,犬媽媽的教養方式是決定狗仔能否通過考核的決定因子。簡單說,無微不至的母親會使孩子無法勝任導盲任務。

 

最發人深省的發現是,母親躺著餵奶,孩子比較可能失敗;坐著餵奶,孩子比較可能走上成功之路。因為母親坐著餵奶,孩子必須花力氣才能持續吸取奶汁,沒受過這種「訓練」(折磨?)的孩子,長大後遇到挫折容易氣餒,不會設法克服困難。

 

看來「溺愛不是愛」並不只是人文世界的教養準則。

 

參考資料

  1. Bray, E. E., et al. (2017) Effects of maternal investment, temperament, and cognition on guide dog success. PNAS, doi: 10.1073/pnas.1704303114.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