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吃在地、趁當季:高麗菜的營養科學(三)- 需謹慎食用高麗菜的狀況

107/07/12 瀏覽次數 3888
參考了有關食用高麗菜的諸多好處,可能讓人考慮大吃高麗菜,但多慮的人也不免考量吃過量難道沒有問題嗎?我們應該不會懷疑將高麗菜當作一般餐桌上的配菜的食用安全性,但若大量食用當作食療也是安全的嗎?
 
事實上,目前的確並無足夠的證據證明大量食用高麗菜在健康人體造成甚麼嚴重的副作用。
 
但若基於「均衡飲食」的概念,不同食物,尤其是蔬果類,所提供的營養素和植化素種類非常多元,所以多樣化選用遠比只吃一、兩種如高麗菜般「高營養價值」的蔬菜或水果更能達到增進健康的效果。
 
此外,若有以下情形者,可能須斟酌是否適合大量食用高麗菜:
 
甲狀腺功能低下者:高麗菜中硫代葡萄糖苷的衍生物異硫氰酸鹽雖有預防癌症的功效,但會抑制甲狀腺細胞吸收碘,而阻礙了甲狀腺素的生成,造成甲狀腺機能下降。在碘攝取不足造成的甲狀腺功能低下者,長期大量食用高麗菜會惡化甲狀腺代償性腫大及機能低下的問題,但或可藉提升碘攝取量而避免。若是其他原因造成的甲狀腺功能低下,則還是應避免食用過量高麗菜為宜。
 
腸道手術後恢復期的病人:因為高麗菜富含膳食纖維,其無法在小腸消化而會在抵達大腸時被腸道微生物進行發效作用而產生氣體。此種產氣的作用會影響病人的傷口且造成腸道的疼痛不適,故腸道手術後恢復期的病人應避免食用高麗菜。
 
腸胃道功能較差的人:也應視情況調整食用量,原因也與其膳食纖維含量高有關。
 
有在服用特定藥物的人:食用高麗菜可能與某些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改變藥效,應避免食用高麗菜與服用這些藥物的時間過於靠近。其主要原因之一是如前述,高麗菜中的硫代葡萄糖苷及其衍生物會誘發特定肝臟解毒酵素的作用,而這些酵素也同時會分解某些臨床用藥,正常下這些酵素可避免所服用的藥物堆積在人體,但若誘發過高的酵素作用時,反而會導致藥物時效縮短而呈現藥效低下的狀況。受影響的藥物包括某些止痛藥(如普拿疼)和某些精神科藥物等。另外,因為高麗菜含有大量維生素K,其主要功能之一是幫助凝血,但在某些心血管疾病的病人會以抗凝血藥物如香豆素warfarin來減慢凝血作用,以避免發生血栓。所以高麗菜增進凝血的作用可能降低抗凝血藥的藥效。有在使用藥物的人,最好先與藥師確認是否會和高麗菜等十字花科蔬菜發生交互作用,並拉開用藥與食用高麗菜的時間。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黃兆徽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