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全球暖化

104/10/26 瀏覽次數 3664
二十一世紀以來,「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這兩個專有名詞,已經實際影響我們的生活,強烈颱風、連日暴雨、土石流,更是每年夏天新聞裡面必定存在的頭條。但你可知道,造成暖化的二氧化碳,本來可能比現在的濃度高出兩倍多?到底是什麼減少了二氧化碳,保護了我們呢?請聽以下的科學三分鐘。

二氧化碳是一種溫室氣體,存在於大氣層中,能夠吸收太陽照射在地球上的熱,二氧化碳的量越大,吸收的熱能就越多,氣溫也就越高。在工業革命之後,人類大量燃燒煤炭、石油作為能源,釋放了大量的二氧化碳,這也使得地球大氣層的二氧化碳濃度,從1950年代到今天,整整上升了三分之一。近年來北極夏季冰層、和格陵蘭冰層的融化,以及越來越明顯的極端氣候,就是因為二氧化碳濃度增加,使全球氣溫升高所造成的。

不過,今年8月2號,知名期刊《自然》卻刊出更令人意外的研究結果,原來人類排放的二氧化碳,遠比我們現在觀測到的更多!過去五十年來,人類在大氣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總量約為三千五百億噸,然而,目前大氣裡所增加的二氧化碳,卻只占總量的百分之四十五。大家一定會問:剩下的百分之五十五跑到哪去了?它們當然不可能憑空消失,而是被地球陸地與海洋上的其他生物,利用光合作用轉化掉了!

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其實,地球剛形成的時候,二氧化碳是大氣的主要成分。而現在,二氧化碳的濃度卻非常低,大氣中還有五分之一的氧氣,就是因為海洋裡眾多能行「光合作用」的微生物,例如我們常聽到的藻類與藍綠藻,在漫長的歲月裡,吸收了二氧化碳並且放出氧氣。此外,海水本身也吸收了不少的二氧化碳。

但這不代表人類就能毫無節制地排放二氧化碳,因為生物圈能吸收的量畢竟有限。而海洋吸收了二氧化碳之後,形成的碳酸則會造成海水pH值的降低,也就是變得更酸,這讓珊瑚、貝類等有殼生物更加脆弱,也等於為海洋生態系的穩定,埋下了一顆不定時的炸彈。

所有生物與地球額外吸收的二氧化碳,只佔了人類排放量的一半;雖然能夠減輕影響,但假如人類繼續排放,生態環境還是會面對嚴重的衝擊。因此,如何採行低碳綠能的生活方式,仍然是當前人類的重要課題。

今天的科學關鍵字,就是

全球暖化 Global Warming

關心這個議題的聽眾,也可以透過關鍵字,進一步查詢或做延伸閱讀。

【本單元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製播】
2012-08-26 16:55:00播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