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念力可以使寶特瓶憑空壓扁?原來是大氣壓力在幫忙

104/11/17 瀏覽次數 7563
有些表演要靠意志力,這個世界上真的有念力存在嗎?我們實際做了實驗,拿了一個空的寶特瓶,不用任何外力,幾秒鐘之內,它憑空就可以被壓扁,其實這不是特異功能,只是自然科學裡的物理原理,馬上帶大家來解答。

自然科學老師張瑞:我們馬上來檢查一下,這個瓶子裡面到底有什麼,你會發現它什麼都沒有,關鍵就在於,這個瓶子,我們已經事先動過手腳。

首先我們就在寶特瓶裡面裝一些熱水,利用這個水氣,來排開整個瓶子中的空氣,接著把熱水倒掉,加上蓋子,沒幾秒鐘,瓶子開始作響,裡面的空氣開始遇冷,冷縮了,而經由大氣壓力,就把整個瓶子給壓扁了。

看起來就像魔術一樣憑空被壓扁的寶特瓶,其實在裝了熱水之後,就會產生水氣和霧氣,再把熱水倒掉,蓋上蓋子,這時候瓶內溫度高,瓶外溫度低,裡面的水氣遇冷就會收縮,於是瓶子裡壓力小,瓶外壓力大,保特瓶瓶身承受不了就會被壓縮。

自然科學老師張瑞:把熱水一倒掉,這裡面的氣體,它開始受到環境的影響,開始降溫,它就開始壓扁了。

念力被破解了,讓保特瓶憑空扁掉你我都做得到!
資料來源
  • 台視新聞-二分鐘發現科學;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製播,於2013年3月5日播出
  • 原標題:念力?寶特瓶憑空壓扁 科學解玄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