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塑膠袋

97/01/11 瀏覽次數 20076

吃飯使用的塑膠碗盤、購物手提的塑膠袋,居家用的瓶瓶罐罐,這些都是塑膠製品,我們的生活和塑膠已經密不可分,但是這些不能分解的塑膠廢棄物,卻是環境的殺手,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科學家的答案是:用細菌。

那我們是特別選用可以嗜鹽、就是說耐鹽的細菌,來生產這個塑膠。很高的鹽度的情況底下,它們(嗜鹽菌)不會受到其他的菌的污染,所以我們在生產的時候,可以比較有效率,而且也可以作連續地生產。

嗜鹽菌在高過於海水五倍濃度的環境之下,在過量的碳源以及缺少營養素的時候,會產生一種叫做聚羥基烷酯(Polyhydroxyalkanoate)的物質,我們簡稱它是PHA。科學家飼養這些嗜鹽菌,將溫度控制在攝氏37度,在正常的壓力之下,利用發酵設備培育,大量餵食碳源,並且控制氮、磷的攝取量以及它的導電度,如此一來,嗜鹽菌的細胞內就會在這樣的環境中,合成出聚羥基烷酯(PHA),經過萃取和純化的過程後,就能產生出塑膠。

嗜鹽菌做出來的塑膠它是不吸水的、它是不親水的,來改善那些澱粉塑膠的特性,讓一些澱粉塑膠,比較軟的澱粉塑膠可以做得比較硬一點。

有別於以往藉由石油原料製造的方式,利用嗜鹽菌生產的塑膠,多半運用澱粉、米糠、麥麩與大豆這些便宜的農業原料或副產物培養,加上這類的塑膠PHA主要的成分,可以被微生物分解,最後再由微生物吸收,這些的特性,不僅降低了對石油的依賴,也符合對環保的期待。

利用細菌產生的塑膠為生物可分解塑膠,具有生物的相容性和分解性,除了一般的日常用品,還能應用在外科手術的縫針、縫線等醫用材料。不過在實際量產之前,還有成本太高的困境需要克服,期許未來能夠開創經濟和環保雙贏的局面。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