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運動與氧化壓力

96/04/23 瀏覽次數 16547

成功橫越撒哈拉沙漠,林義傑花了111天,連續跑了7300公里,用超乎常人的體力,達成了不可能的任務。當一個人發揮耐力,連續跑了那麼久,為什麼他的身體可以負荷的了?

馬拉松是需要長時間的運動,所以在對耗氧的需求增加的時候,相對產生的自由基也會比較高。DNA它也是核酸的一種,所以它(自由基)可能會損害它(DNA),而使它(DNA)的某些功能,或是結構改變,甚至斷裂,它可能呈現剛剛我所講的8-OHDG 這個物質。

研究中顯示,從連續四天的馬拉松競賽中,選手們在第一天跑完後,尿液中的8-OHDG 濃度就會開始上升。8-OHDG 是重要的氧化指標,過高即表示體內的自由基過量。馬拉松選手比賽從第一天到第二天,這個指數依舊偏高,直到第三天以後才開始逐漸下降,也就是體內的抗氧化能力及修復系統,在第三天後才會開始有效運作,消除過量的自由基。選手因為長時間的體能訓練,抗氧化能力系統比較發達,對於自由基的抵抗和消滅能力,也比一般人高出許多。而一般人假使從事過量的運動,身體的免疫系統也可能受到影響。

長期或是劇烈的運動,在事後可能會因為氧化壓力,而造成我們一些免疫細胞的一些損害。因此可能在隔了一兩天之後,反而我們免疫能力會下降,而產生一些容易感染(呼吸道疾病)的機率。

運動過量反而造成了免疫系統傷害,那有沒有哪些方式可以對抗氧化呢?其實許多食物中都含有不錯的抗氧化劑。像是含有大量β-胡蘿蔔素的甜椒、南瓜、菠菜, 以及含有豐富維生素C的柑橘、檸檬、柳橙等水果,此外富含維生素E的芝麻、核桃、小麥胚芽等食物,都是有助於對抗氧化的食品。了解自己的體適能狀況,再補充大量的抗氧化食物,才能讓運動成為真正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動。

 
資料來源
  •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