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色力異常

98/05/27 瀏覽次數 24711

五光十色、多采多姿的世界,常常為我們的人生添加許多樂趣;那你知道,有色盲的人,眼睛所看到的是什麼樣的世界嗎?他們的人生,是不是只有充滿黑與白的灰階世界呢?等一下色彩科學家不只要告訴你,色盲的人生到底是不是黑白的?還要告訴你,是什麼原因,讓他們的色彩視覺出現障礙的。請收看今天的科學大解碼。

好眼力不只視力佳 還要辨色力強

看得遠,看得近,看得清晰,看得透徹。除了分辨空間和距離之外,眼睛還有一個經常被我們忽視的功能,那就是分辨色彩。

眼見盡是灰階 色盲人生是黑白?

過去我們都以為,有色盲的人,眼睛看到的,只是一片充滿灰階的世界。但其實這樣的概念並不正確。

文化大學資傳系孫慶文博士說:「其實所謂的色盲,他們並不是看不見顏色。所以說『色盲』,並不是一個很精確的名詞,就是這個緣故,他們是某些我們正常人,很容易看得出來的色彩,他們可能完完全全分辨不出來。」

色彩視覺障礙 都可稱色盲或色弱

會這樣子,主要是因為,他們的視錐細胞「異於常人」。這是一個正常人的視網膜,上頭各有三種不同顏色的視錐細胞。而色盲的人,就是其中一種顏色出了問題。

紅、綠色盲 紅花綠葉分不清

透過色彩科學的實驗研究,我們可以發現,藍色盲的人,無法分辨光譜中,藍色到綠色的光;紅色盲的人,對光譜中的紅光沒有感覺;綠色盲的人,辨認不出綠色。所以,對紅綠色盲的人來講,最沒有辦法辨識的顏色,就是紅花綠葉了。

文化大學資傳系孫慶文博士說:「在我們生活週遭,非常容易看到的,也就是我們俗語當中,稱為紅綠色盲的人,那這些人,在人口當中的比率,根據北美地區的統計資料,在男性人口當中,佔了將近百分之八。」

色盲會遺傳? 科學家:傳男多

沒有辦法辨認紅花綠葉,那對於紅綠燈呢?科學家表示,紅綠色盲,大多是因為遺傳基因變異所致,雖然目前在醫療上,並沒有治療的方法。但是色盲和色弱的問題,在生活可能帶來的困擾,仍然不容忽視。

2008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