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鹽酸非加不可? 破解「化學醬油」

104/11/19 瀏覽次數 6751

大統標榜古法純釀的醬油,被爆料是用鹽酸製成的化學醬油,雖然說這是合法的,但聽到「鹽酸」,民眾難免覺得很可怕,台視記者就實際找化學老師做實驗,進一步了解發現化學醬油,比古法醬油製程上快了60倍,而且光是售價也差了30倍。

打開傳統大陶甕,傳來陣陣發酵味,裡頭一顆顆黑豆和豆汁,畫面看起來或許不太討喜,不過這卻是古法釀造的天然醬油。

雲林醬油業者 曾朝勤:一個甕就是這樣子,(古法釀造)人工成本會比較高,然後又沒有辦法大量的生產

無法大量生產,因為光是發酵就要4到6個月,化學醬油用鹽酸分解,只需要3到7天,製程差了六十倍,每100CC就要125元的古早味醬油,也比100CC四元的化學醬油貴了三十倍,但最讓民眾害怕的是,化學醬油竟然是用鹽酸做成的。

自然科學老師 張瑞:(鹽酸)讓他在短時間裡面,可以讓蛋白質全部都變成胺基酸,再用蘇打中和回來之後,所產生的產物就是水以及我們的食鹽,這時候對我們身體來講是屬於安全的

就算安全,聽到鹽酸還是怕怕的,化學醬油用強酸加速水解,產生醬油所需的胺基酸,最後透過蘇打酸鹼中和,再加進色素、香料跟鹽,就能變成我們吃下肚的醬油,但最恐怖的是豆類的脂質水解產生甘油,碰到鹽酸會變成單氯丙二醇,恐怕致癌,國家規定0.4%以內就算合法,但傷身的東西,不是應該完全不存在嗎?

台視新聞-二分鐘發現科學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製播】
2013年10月23日播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