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天狗食日怎麼辦?日食的古老傳說與科學解析

104/09/16 瀏覽次數 6767
男:2012果然是世界末日,趕快來去準備鞭炮和鼓!
女:你!你!你!你!……在幹嘛啊!?
男:你不知道啊!?下個月21號早上,天狗就要把太陽吃掉了!一大早就看到太陽消失,真的太不吉利了!趕快先準備好鞭炮和鼓,到時候可以把天狗快快趕走。看災害會不會少一點。
女:我的天啊!?你沒有知識也要看電視,這次發生的是日環食,是正常的天文景象,你這也太迷信了吧!
 
是天文景象,還是上天的警示?
 
今年是傳說中世界末日的2012年,於是有些人繪聲繪影,把許多異常現象歸咎於世界末日的前兆。不過5月21號的日環食,就饒了它吧!這可是等了54年的日環食,如果天氣狀況不錯,你將有機會看到像戒指般的太陽,而且這次錯過了,你可能得等到2020年,才有機會再親自目睹喔!

2012年5月21號將出現難得的日環食,臺北市立天文館表示,新竹以北、包括宜蘭頭城都在環食帶之內,可以觀測到像戒指一樣的太陽,換句話說新竹以南的其他地區就只能欣賞到日偏食。

這個在古代被稱為「天狗食日」的日食現象,在過去常常被解讀為是來自上天的警訊,將會有災難發生,甚至危及國家或是皇帝的性命。例如,歷史上比較著名的是在1911年曾經發生的日全食,當時國父孫中山推翻了滿清政府。不過,畢竟只是個天文景象,科學的解釋並沒有傳說中這麼令人擔憂。

臺北市立天文館副研究員葛必揚教授針對5月即將發生的日環食現象,為我們解說了形成原因。也就是說當月球繞到地球和太陽的中間,太陽、月球、地球連起來接近一條直線時,月球遮住了太陽,於是便形成了所謂的日食現象。葛必揚教授說:「我們知道因為地球繞著太陽轉,月亮也照著地球轉,所以總有這個時機,月亮會跑到地球和太陽的中間,到了這個時機,就形成了我們所謂的日食。」
 
月球橢圓軌道造就日全食、日環食差別

不過日食中的日全食和日環食,有何不同呢?葛教授表示,這是因為月球繞行地球的軌道是橢圓的,因而讓月球在環繞的過程中與地球出現遠近不一的距離差異,這也就形成了日全食或日環食的不同現象。
 
葛必揚教授說:「月亮繞著地球轉是一個橢圓的軌道,有的時候近一點,有的時候遠一點,所以如果說當這一次月亮來到地球和太陽的中間,形成日食的時候,而距離又比較遠,離地球來得遠,所以看起來月亮就比較小,這個時候月亮就沒有辦法完全整個把太陽遮住,就形成了只能遮住中央的主要部份,而邊緣仍然留下一圈像戒指一樣的亮光,所以我們就把它稱之為日環食。」

然而並非全臺灣的民眾都有機會目睹日環食的天文奇觀,這次僅有北部地區可以瞧見,至於宜蘭也算在內嗎?答案揭曉,只有頭城屬於日環食帶範圍之內,葛教授也為我們解說了全臺合適觀賞日環食的地點。
 
葛必揚教授說:「這次日環食相當難得可見,距離上一次1958年4月19日,那麼已經長達半個世紀以上了,我們在臺灣地區可惜沒有辦法整個都有機會欣賞得到,能夠看到環食的地點大概就是從宜蘭的頭城附近一直到苗栗,如果我們這樣子劃一條斜斜的線,這條線的西北邊,比較靠近北邊的地方,才有機會看到日環食,而在這條線以南,換句話說,大部份臺灣,中部地區、東部地區以及南部地區,都只能看到日偏食。」
 
日環食觀賞全攻略!
 
至於5月21號當天要在哪個時間點觀賞日環食?又該朝哪個方向望去呢?阿玫先偷偷告訴你,大約是在清晨6點9分,朝東邊查看就對了,葛教授說:「那麼時間也比較早,太陽剛剛昇起來的同時,那這個日食的現象就已經發生了,大概在六點九分前後,會達到食得最多的成份,整個現象大概要到七點二十二分前後,那麼太陽就恢復原狀。就方位上來講,因為這個時候太陽剛升起來沒多久,所以我們基本上是要往東邊看,希望在東邊不要有高樓大廈,或者是有高山遮著。不過前提是,天氣要好。」

最後還要提醒大家,在欣賞任何天文景象都得預先準備好觀測器具,其中又以觀賞太陽相關景象最需要特別注意。葛必揚教授也提醒民眾,欣賞太陽的種種景象,最好的方式莫過於投影法,至於有民眾使用光碟片或塗上墨汁的鏡片等觀測,都要格外小心。
 
葛必揚教授說:「欣賞太陽種種景象,最好的方法都是用投影法,也就是說千千萬萬不要拿眼睛直接去看太陽,眼睛一定會造成傷害。除了投影法,也必須使用合格的、或者是有多層防護的,把太陽光遮掉百分之九十九以上,那麼我們的眼睛才能得到保護。或者以前也有朋友說,拿光碟片來欣賞,或者是拿煙薰墨汁塗了的鏡片,這些都要千萬小心。」

所以,5月21號早上6點9分,如果天候狀況不錯,可別忘了往東邊找一找太陽,你就能看見這等了54年的日環食奇觀,至於放鞭炮、或敲鑼打鼓就免了吧!我想扮演天狗的月亮,絕對不會被你嚇跑的。以上就是今天科學了沒?我是阿玫,下次阿玫我將繼續帶您用科學看不一樣的世界,謝謝收聽,再會!
資料來源
  • 原標題:天狗吃掉太陽了啦!?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