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魚油對老年失智的幫助不大

104/09/21 瀏覽次數 7847
媳婦:吳郭魚、鱈魚、鮭魚、秋刀魚、司目魚…,哇!色香味俱全,我的廚藝真的越來越好了!
兒子:老婆,我回來啦!快餓扁啦,今天晚餐吃什麼啊?…什麼!又是一整桌的魚料理!?老婆,我們的魚料理滿漢全席到底要吃到哪時候啊?
媳婦:當然是吃到媽媽的記憶變好囉!

導言

1年1度的重陽節即將到來,所謂「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不過,你們家的這個寶是不是也會經常忘東忘西呢?甚至把你也給忘記了呢?根據資料顯示,全臺灣65歲以上老人有三分之一常吃保健食品,其中又有百分之12天天吃魚油來預防老人失智症。不過,你知道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研究初步發現,魚油可能只對輕微認知功能缺損的老人及少數老人失智症患者有幫助,對於一般老人及中、重度老人失智症患者,沒有預防記憶力下降的效果,吃了也等於是白吃。怎麼會這樣呢?今天科學了沒?馬上就來帶您了解這個國內的研究新發現!

正文

魚油是不少人,特别是老年人喜歡的保健食品之一。魚油的主要成分也就是一般我們常可以在市面上聽到的EPA和DHA,而EPA和DHA都是屬於多不飽和脂肪酸–Omega-3,而Omega-3脂肪酸對健康是必要的,但是我們的身體沒有辦法自己產生,所以通常必須從食物或是補充劑中獲取,最常見的就是深海魚類,像是鮭魚這一類,而以保健食品來說,通常最容易吃的就是魚油,先前也有研究顯示,吃魚油可以延緩老人的記憶力惡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神經科主任邱智強醫師說:「其實在人的腦部,去除水分後,大概有1/5是含所謂的多不飽和脂肪酸,所以後來就很多人做這個研究,就發現好像多吃魚的比較不容易得到老年癡呆症,記憶力會比較好。而之後才慢慢有相關研究,包括動物研究和人體研究,都發現好像吃魚或是吃補充魚油,似乎對記憶力會有幫忙或者相關。」

知道魚油的好處以後,也難怪我們總會給老人家吃魚油來預防記憶力退化。但是邱智強醫師針對老年失智症前期患者做過魚油相關研究,一組患者給真的魚油,另一組患者則給的是安慰劑橄欖油。結果卻發現,服用魚油或是橄欖油對老人的記憶力、操作能力等認知功能都差不多,只有對輕度認知功能缺損老人的認知功能,可能有幫助。邱智強醫師說:「這個結果其實跟國外最近一些報導很類似,國外也是發現對輕微失智有幫忙,對於重度的沒幫忙,可是如果給一般的民眾吃,像英國有個大規模研究給7、8百個一般的老人吃,追蹤兩年,結果也發現沒幫忙。」

但是,你一定會好奇,那麼為什麼對輕微失智症患者有幫忙,但是對於一般、或是重度失症智患者卻沒有幫助呢?邱智強醫師說,或許對輕微失智症患者來說,這個沒幫忙不見得是真的沒幫忙,因為只追蹤兩年,對一般老人來說經過兩年或許記憶力還不會衰退的那麼快,又或者說,他的細胞根本也沒有明顯受損,不過如果是輕微認知受損的話魚油剛好就有可以修復或改善細胞老化的作用,邱智強醫師說:「因為魚油很多是在細胞膜上面的,所以他對我們細胞膜的通透性、我們一些身體功能是會有調節作用,那如果你已經在中、重度,基本上細胞已經老化,或者已經快要壞死的狀態,那這樣的狀態的時候,可能魚油已經沒有修補的效果,簡單來說現在的推測可能只能先這樣。」

以上就是本集的今天科學了沒?下次再跟著阿玫用科學,聽世界用不一樣的視野,下回見。

 

資料來源
  • 原標題:預防老人失智症吃魚油恐怕沒有效果!?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