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融合的秘密

97/12/02 瀏覽次數 27371
要說這世界上最有效率的能源,誰能榮登第一名的寶座呢?是石油還是核電?把這兩個最常見的能源比下去的,是我們抬頭就看到的太陽。這裡說的不是太陽能,而是科學家口中的小太陽——核融合。

核融合簡單來講,就是氫的核子,像氫或者重氫(氘、氚),經過融合,變成較重的一些核子,像氦的核子,在這個過程裡面,巨大的能量會發生。

與核能發電不同的地方是,核電運用鈾元素分裂時的熱能,來製造能源;而核融合運用元素加總的力量,讓氘和氚緊靠在一起,來產生反應。但是,因為氘和氚,本身都帶有正電,所以必須運用高達2億的高溫環境,讓原子核變成電漿狀態,使相斥的原子核可以互相依附在一起。而這項電漿技術,正是核融合發電最難克服的技術之一。

因為它是,又是帶電的,又是流動的,又是不平衡的,它比我們了解這個所謂固體物理要難得多。所以這裡面因此,它有很多所謂的渾沌現象,非常多的非線性的現象,這就是差之毫釐,失之千厘。

既然核融合發展技術這麼艱難,為什麼會被認為有發展潛力呢?原因就在於它存量豐富的發電原料。每一加崙的海水可提煉八分之一克的氘,而氚可以從岩石中的鋰原子提煉產生,不管是海洋或岩石,都不必擔心會有用完的一天。

而且核融合反應後的放射線,比現在所謂的核電相對低很多,所以不會有廢料放射性的安全問題。核融合需要克服的技術還很多,目前還處在實驗的研究階段,畢竟要做出一顆太陽,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因此,用核融合發電還有待科學家繼續努力。

• 2008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