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肝臟健康知多少

105/12/01 瀏覽次數 2263
「爆肝」在口語中已經成了熬夜或過勞的代名詞,最近卻有一些文章,提出了反面的觀點,似乎認為疲勞跟肝臟的關係不大。的確,爆肝不是醫學上的名詞,但是熬夜或過勞,真的跟肝功能沒有關係嗎?請聽今天的科學三分鐘為您帶來專家觀點:肝臟健康知多少。

女:你看起來很累,你又熬夜了喔?小心過勞會傷肝喔!
男:妳又要說我「爆肝」了對不對?嘿嘿,我看到報導說,醫學上是沒有「爆肝」這個名詞,所以過勞不會爆肝,只有肥胖才是肝臟殺手。我這麼瘦,熬夜是不會怎樣啦!
女:爆肝的說法雖然說是誇張了點。但是熬夜不會傷肝?你確定嗎?

熬夜或過勞當然會傷肝。如果您看到一些文章的標題或內容,似乎意思是說,熬夜、過勞跟肝臟健康無關,這種說法恐怕不夠周延。雖然某些調查顯示,工時比八小時稍微長一點的人,肝功能不會受到影響,但還需要深入分析,例如可以按時吃飯、適當休息的工作,工時稍微長一點可能影響不大,但是熬夜或真正的過勞,情況就不同了。

真正的過勞─比如說熬夜持續工作,或是做一個很消耗體力的工作,做很久都不休息。由於肝臟也是負責製造能量及血糖的器官,所以當你過勞都不休息的時候,可能使得肝臟製造的能量會不夠應付,造成血糖過低,這個時候肝臟的負擔就會過大,產生對肝有害的物質。偶而為之,可能不太有感覺,但長期下來,就會傷肝。

本集單元科學顧問國家衛生研究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黃秀芬醫師,就從肝臟病理專家的角度,為我們解釋了熬夜對肝臟健康的影響,甚至還牽涉了人體內的荷爾蒙:

黃醫師:
當你都不休息,而且你熬夜,熬夜會影響我們的生理時鐘,你的荷爾蒙平衡會失調,我們的肝臟也是製造荷爾蒙的器官,所以你熬夜的時候讓荷爾蒙不平衡的話,這個可能傷肝哪!

另一個影響肝功能的重要因素是肝炎。台灣是B型肝炎病毒帶原者比例最高的地區之一,傳染的途徑主要是透過血液,例如共用針頭、輸血、或母親垂直感染嬰兒等。不過現在輸血之前,醫院都會先做檢測,比較不用擔心。懷孕的婦女只要正常接受產檢,即使本身是帶原者,醫院都可以在嬰兒出生時,直接為嬰兒施打B型肝炎病毒的免疫球蛋白,之後再打B型肝炎疫苗,避免垂直感染。

至於C型肝炎,幾乎完全是透過血液傳染,例如有毒癮的人共用針頭,就是高危險群,需要特別留意。總之,無論防範哪一種肝炎,定期健康檢查與就醫,都是很重要的,如果發現肝功能異常、或是肝炎帶原,一定要到醫院仔細檢查,聽從醫師的指示進行追蹤或治療。統計上來說,四十歲以上的男性是肝炎病毒帶原者的話,需要特別留意,因為這是罹患肝癌的高風險族群。

至於您常常聽到的脂肪肝,最常見的原因是喝酒以及肥胖,但並不代表不喝酒或不胖的人就不會罹患脂肪肝,也可以有其他的因素。隨著脂肪肝成因的不同,瘦的人也可能產生這種疾病。

脂肪肝或病毒都可以造成肝臟發炎,如果惡化可能造成肝硬化或肝癌。所幸,透過控制飲食、戒酒,適量運動等等,可以改善脂肪肝,甚至痊癒。現在也有不少可以治療病毒性肝炎的藥物。不過避免熬夜、過勞,建立良好健康習慣,還是非常重要。

今天的科學關鍵字,就是:

肝炎 Hepatitis

您可以透過關鍵字搜尋並延伸閱讀。

【本單元由科技部補助製播】2014-11-09 16:55:00播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