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人體奧秘系列(七):人體的消化工廠 - 腸

103/01/22 瀏覽次數 11350
人類的消化道從口腔到肛門,就像一條貫穿人體的軟管。對於平均約八十年壽命的人而言,­這條消化道估計會處理高達50多公噸的食物。其中人體內最長的器官-「腸」,就扮演了至為關鍵的角色。

經過科學家多年的研究發現,腸的功能,已經遠超出傳統印象中的消化、吸收及排泄。長達數米的腸道中,還包含了大量的免疫細胞及內分泌細胞。腸道直接承受外來的食物,是除了皮膚以外,人體對外的最大接觸面。為了防杜病原的入侵,腸道中的免疫細胞,構成了重要­的免疫屏障,可有效阻擋外界的病原入侵。

腸道中的內分泌細胞,也是內分泌系統的重要環節。腸所分泌的胃腸激素,可藉由血液循環到達肝、膽、胃、腸這些目標器官進行調控。

人體的腸道中,還常駐著數量高達百兆之多的微生物。從人一出生,這些巨量的微生物就和人體休戚與共,與生理機制息息相關。腸道菌可協助分解纖維質,並產生有益於人體的維生素及短鍊脂肪酸,可改善腸道環境。但是腸道中,也有傷害人體的有害壞菌。飲食是否恰當,將決定我們腸道中住著是朋友或是敵人。

最新的「腦腸軸」研究還發現,除了人的精神心理狀態會影響腸道健康外,腸道的健康與­否,也會反過來影響精神心理以及其他器官的功能。

隨著科學的日新月異,對於「腸」這個器官,不僅開展了消化、吸收、免疫、內分泌等各層面的廣泛視野,更發現了影響人類心理的奇妙機制。在這蘊含無數微小生命共同體的環境裡,迂迴曲折,仍依然隱藏著無窮的奧秘。

科技部補助
慈濟大愛電視臺製作、播出
本系列已播畢,此為精華影片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