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聯覺是什麼?

96/11/09 瀏覽次數 26188

眼前的這一堆數字,你可以看見它們不同的顏色,或是聞的到、嚐的出它們不同的味道嗎?其實人除了有視覺、聽覺、味覺、嗅覺,還有一種叫做聯覺的感官知覺。舉例來說,有些人在閱讀或是聽到別人的交談,這些文字會觸發味覺,在嘴巴裡出現各種味道,這種不同感官之間的溝通現象,我們稱為聯覺。

研究發現,最常見的是文字和色彩的聯覺。這是因為大腦中掌管語言文字和色彩的區域,位在非常靠近的位置,神經網路也容易產生連結,所以當大腦接收到文字或數字等訊息的同時,掌管色彩的中樞也會被觸發,於是眼前就出現了各種顏色(因此有文字—色彩聯覺的人,就會看到各種顏色的文字或數字)。 聯覺的另一個原因,則是和我們在學習語言的過程經驗有關,但可別將聯想和真正的聯覺搞混了。聯想是我們透過經驗,刻意的去想像,而聯覺是一種直接的反應。

但是聯覺的現象並不會發生在每個人的身上,根據在英國的統計發現,平均每100個人當中,大約有4個人具有聯覺的現象。曾經出現一個有趣的例子,有一位女士利用自己對數字和色彩的聯覺,將銀行的密碼依照自己所看到的顏色,做成一列彩色的小紙片,每當要去銀行領錢,她看著上面的顏色,就能知道自己的密碼。

事實上,也有許多人沒有發覺自己具有聯覺的現象,時間久了也就被遺忘了,所以大家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留意一下,自己是否也有類似的現象,說不定你可以利用它變成一位記憶專家,或者讓生活裡充滿許多繽紛的色彩。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