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睡到停止呼吸!睡眠呼吸中止症與診斷技術

105/11/29 瀏覽次數 1550
如果您睡眠時間充足,卻有白天很想睡、注意力不集中的困擾,夜裡容易驚醒,並且會打鼾,這時候不能大意,應該要找專業醫師診斷,是不是罹患了「睡眠呼吸中止症」。讓我們一起來關心這種疾病,還有最新的診斷技術發展,請聽今天的科學三分鐘,主題是:打鼾不輕忽─睡眠呼吸中止症與診斷技術發展。

男1:「呵~」(呵欠聲)
男2:「你最近怎麼老是打呵欠,而且打瞌睡的時候鼾聲又很大?你這幾天熬夜了嗎?」
男1:「沒~有,我睡眠時間很夠,只是老覺得睡不飽。我還去看過醫生,他說我可能有輕微的睡眠呼吸中止症,需要住院檢查。可是我這麼忙,哪有時間啊……」

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時呼吸停止達10秒以上
 
在睡眠中,呼吸會停止、或者換氣量降到一半以下,這種情況的時間達到10秒以上,就是罹患了睡眠呼吸中止症。雖然這樣說,一般人還是沒辦法自行判斷,需要醫生作專業的診斷。另外,即使症狀沒有這麼嚴重,視病情也可能會需要接受治療。

據統計,八成以上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呼吸道阻塞所引起的,其他可能是由於中樞神經的問題或者是綜合性因素。這種病症,會造成睡眠中血氧濃度過低,道理很簡單,因為呼吸中止,吸到的氧氣不夠,血液當中的氧當然不足,長期下來,可能會導致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以及肝功能的損害等,不能輕忽。

傳統上,對於症狀比較輕微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如果要確診,必須仰賴「睡眠多項生理監測儀」,簡稱PSG。這是全套的睡眠監測儀器群,包括腦波圖、心電圖和肌電圖、測量眼球運動的眼電圖、還有鼻孔氣流的監測、胸腹活動的監測和血氧監測。由於儀器繁多,一般是在專門的「睡眠中心」進行,但是費用昂貴,花的時間也很長,可能要提早預約才排得到。

不過,睡眠呼吸中止最直接的危害就是低血氧,因此,目前醫界也在一般病房甚至患者的家中,進行血氧監測,幫助醫師釐清病情的嚴重程度,篩選高風險病患優先安排PSG檢查。

至於新的診斷技術方面,我國國家實驗研究院的國網中心,運用了高速運算模擬技術,與長庚醫院睡眠中心合作發展了一套「睡眠呼吸中止症影像診斷平台」。只需要利用一次電腦斷層掃描取得的影像資料,再結合軟體建立三維呼吸道模型,甚至進行流體動力學分析,短則五分鐘就有結果,精確分析也只需要幾個小時的時間,就能幫助醫師看出患者的呼吸道是否有阻塞,篩選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重症患者。目前粗估準確率約有85%,如果能推廣國內外的病例合作,充實資料庫,準確率可望再得到提升。

除了檢測迅速之外,這套新系統可以建立患者的呼吸道模型,了解呼吸道阻塞的狀況,也可以輔助醫師在決定開刀治療以前,確認是否有動刀的必要,對患者也多了一層保障。目前國研院也以這項技術,開始跟國內醫療器材產業洽談合作,期待推廣到醫院的手術前評估或者是治療輔助,造福病患。

今天的科學關鍵字,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Sleep apnea

您可以透過這個關鍵字,進一步查詢或做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
  • 原標題:打鼾不輕忽–睡眠呼吸中止症與診斷技術發展
  • 科技部補助製播 2014-03-16 16:55:00播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