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印度的火星任務

105/12/01 瀏覽次數 2060

今(2014)年9月24號,由印度太空研究組織發射的「火星軌道探測器」成功進入環繞火星的軌道,使印度搶在中國與日本之前,成為第四個成功進行火星探測任務的國家。目前為止,各國火星探測任務的失敗率高達五成,印度卻能第一次嘗試就成功,因此備受矚目。請聽今天的科學三分鐘,與您分享:印度的火星任務。

印度發射探測器環繞火星,被認為是該國太空科技的飛躍性突破。

人類發射探測器到火星,開始於美國和蘇聯進行太空競賽的時代。在1960年,由蘇聯首開先例,後來直到1971年,美國水手九號才終於進入環繞火星的軌道;1975年的海盜一號和二號,更是順利降落火星,傳回荒涼死寂的紅色地表影像。但隨著美蘇太空競賽結束,人類對火星的探測也暫時告一段落。

相隔 20 年後,1996 年,美國航太總署的火星全球探勘者號,再次抵達火星軌道,為新時代的火星探測揭開序幕。不同於太空競賽時代的科技展示與軍備競爭,如今火星探測的主要目標,是在這顆與地球最相似的行星上,尋找是否有生命的跡象。

目前火星探測仍由美國居於領先地位,除了美國之外,只有歐洲太空總署的火星快車號順利抵達火星。1998 年日本發射希望號,在航行途中由於機械故障導致燃料外洩,無法進入火星軌道。2011 年,中國設計的螢火一號與俄羅斯合作發射,則因為火箭的異常墜落太平洋。印度這次一舉成功,也算是超越中國與日本,趕在亞洲國家的最前頭了。

印度的「火星軌道探測器」計畫總共耗資 7,400 萬美元,只不過是美國最近一次火星任務的九分之一,成本低廉,讓全球媒體爭相報導。印度總理莫迪為此開玩笑說,這比拍一部好萊塢電影還便宜。分析印度太空計畫費用低廉的原因,首先,印度有好幾億的貧窮人口,政府擔心投入太多經費到太空計畫,會引發不顧民生的爭議,因此極力節省預算。這次的太空計畫,所需的技術與設備大多由印度自行研發製造,便宜的人力讓他們節省了不少成本。

另外,印度火星任務所使用的探測器,設備也儘量精簡與小型化,載重量不到美國探測器的四分之一。雖然相對來說小了一點,卻攜帶了能夠探測火星大氣層的儀器,及一台彩色照相機,讓印度達成了探測火星的成就。不過,也因為設備精簡,讓某些科學家懷疑這項任務,在科學上是否能獲得有意義的發現。

總之,印度探索火星一舉成功,對於曾經發射螢火一號失敗的中國,造成不小的壓力。中國航天局下一枚探測器「螢火二號」,已經計畫不只要環繞火星,還要登陸火星,一舉搶到印度前頭。而除了火星探測之外,中國與印度也都在規劃登月任務,競相爭奪人類重返月球的榮耀。新一代的太空競賽似乎即將在亞洲展開,且讓我們拭目以待。本集單元感謝科學顧問清華大學張祥光教授指導。

今天的科學關鍵字,就是印度所發射的

火星軌道探測器,英文稱為:Mars Orbiter Mission

您可以透過這些關鍵字,進一步查詢或做延伸閱讀。

【本單元由科技部補助製播】2014-10-19 16:55:00播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