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腸病毒最愛糊塗的你!?

104/09/21 瀏覽次數 12518
母:(小孩哭鬧)哦……惜惜……!
父:〈開門〉我在忙,妳不會先帶小寶去看醫生嗎?
母:(小孩哭鬧)我也忙啊!只好就近帶到巷口診所看,好像是感冒啦!
  燒是退了,但他卻還是懶洋洋,還一直嘔吐耶…….
父:該不會是腸病毒吧?這樣不行!快!把小寶送大醫院檢查。


導言

腸病毒來勢洶洶,有七成民眾知道腸病毒重症前兆,但卻仍有3成糊塗爸媽在幼兒出現嗜睡、持續嘔吐等腸病毒重症前兆時,不知道要快送往大醫院緊急救治,這樣有可能錯失黃金治療時間喔?另外,雖然有九成民眾知道預防腸病毒要勤洗手,但卻有6成民眾沒有養成正確洗手習慣?今天科學了沒?除了要帶聽眾朋友進一步認識腸病毒之外,更要提醒你,面對腸病毒可一點都不能含糊喔!。

正文

腸病毒雖然有個「腸」字,但是症狀是以手足口病及活動力變差等症狀為主,因為這個病毒主要是「病從口入」,經由口到腸的糞口途徑。腸病毒共有幾十種,其中又以71型最為流行,造成重症機率最高,威脅最大。根據維基百科指出,腸病毒流行週期約3年一次大流行,專家日前就預測,今年臺灣腸病毒可能會大流行,特別是腸病毒71型可能捲土重來,好消息是腸病毒71型快篩已進入最後臨床試驗階段,過幾年就能問世,到時候就可以預防最常造成重症的腸病毒71型,不過在這之前還是請大家小心防範。

根據疾管局最新民調顯示,雖然有七成民眾知道什麼是腸病毒重症前兆,但卻仍然有3成民眾不知出現腸病毒重症前兆時,要趕緊將幼兒送往大醫院,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只要小朋友出現四大重症前兆其中任何一項就應該要把握黃金時間送往大醫院救治,周志浩說:當小朋友出現『想睡覺、精神不好、抽搐、嘔吐、心跳加快』等,這些都是腸病毒重症病徵,這時處理時間非常重要,而且處理這種病例需要到大醫院才有相關設備來緊急救治,呼籲父母一定要趕快送往大醫院救治。

馬階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琮寧表示四大重症前兆民眾最容易搞混的是精神不好,黃琮寧醫師說:很多媽媽說小孩發燒、生病都會精神不好如何分辨?很簡單只要小朋友有在玩、看卡通等表示精神還可以,但是如果小朋友退燒後還是懶洋洋躺在床上,那就有問題了,要快送大醫院。另外也常被問到何謂肌躍型抽搐,黃琮寧醫師說,肌躍型抽搐就像是我們快睡著時手會抖一下,這是腦幹關機會出現的動作,黃琮寧醫師說:可是當腸病毒跑到小朋友腦幹裡他想關機可能就關不起來,小朋友會肌抽搐但卻沒辦法睡著,如果看到小朋友連抖八次還沒睡著,那病毒可能跑到腦幹,這時後就要快送大醫院。

疾管局再次提醒,腸病毒沒有持效藥,唯一預防方法就是正確洗手,才能降低感染與傳播機會,去年國內曾調查發現,有近六成民眾沒有養成正確洗手習慣,不知道洗手後不擦乾比不洗手更髒。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琮寧表示腸病毒沒有脂質外套膜,所以不怕酸也不怕酒精,所以一定要「肥皂勤洗手」20秒以上再擦乾,黃琮寧醫師說:所以如果手上皮脂線分泌皮脂在手上縫隙,這些皮脂正是病毒窩藏的地方,用肥皂才能把它沖掉。

我是阿玫,下次再跟著阿玫我用科學聽見不一樣的世界,謝謝收聽,再會!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