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撞擊與粒子物理

95/10/10 瀏覽次數 12663
旁白:話說三國時代,司馬懿率領十萬曹軍攻打蜀國...
 
小兵:報告司馬懿大將軍,諸葛亮聽到我國進攻,已經嚇得躲進前面那個城堡裡面去啦!
 
司馬懿:呵呵呵,諸葛亮這下跑不掉了!看我來個甕中捉鱉,快快準備攻城車,把城門給撞開!
 
(喊叫聲)
 
司馬懿:城門被撞開了,眾將士向前衝,活捉諸葛亮!
 
小兵:阿~報告大將軍,城門裡面還有另外一道城門耶!
 
司馬懿:那就再撞!務必活捉諸葛亮!
 
(喊叫聲)
 
專家解說:
 
就像司馬懿想要活捉躲在城裡的諸葛亮一樣,科學家也想要活捉躲在微小神秘的世界裡,一種叫作基本粒子的東西!看看這些基本粒子究竟長什麼樣子,有什麼特性,好讓我們了解這個世界是由什麼東西組成的。
 
科學家們研究基本粒子的方法很簡單,就是把他們所要研究的粒子撞碎!而且是用非常快,甚至接近光的速度讓它們面對面的相互對撞!
 
科學家們相信,如果要判斷粒子裡頭是不是還有更細小、更基本的粒子,那麼只要能把粒子撞碎,裡頭更小的粒子就會跑出來!
 
但是,如果再怎麼撞也撞不碎,撞不出更小的東西,那就表示這些撞不碎東西就是組成一切物質最微小的基本粒子啦!
 
這種研究基本粒子行為的科學,就是所謂的粒子物理學!而簡單的來說,粒子物理學就是一門研究宇宙萬物起源的科學!
 
小兵:大將軍,我們已經連續撞開30道城門了,諸葛亮到底藏在哪裡阿!

以上單元由國科會製作提供,國科會邀請您共同加入全民科學有氧運動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