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來電不來電─原子世界的八卦檔案

102/09/25 瀏覽次數 9548
大腦SPA3分鐘,科學乾坤在其中
 
大家都知道,所謂的導電,就是物質裡頭電子的流動!可是為什麼有的東西會導電,有些東西卻不會呢?
 
欸~這就是原子世界裡最著名的八卦檔案!物質究竟能不能導電,其實是由物質最基本的單位,也就是原子所含的電子數目所決定!它的關鍵是「8」,當他的數目比8小很多或者是比8還要大一點的時候,都容易讓電子到處趴趴造,而形成導電的現象!
 
可是如果剛好是8,就不容易導電了!這個道理就好像那個喜歡找玩伴的小孩一樣,如果家裡頭只有一兩個小孩,那麼他們可能就會到外頭趴趴造去找玩伴!可是如果家裡頭的小孩比較多的話,他們就可以大夥玩在一起,而不會到外面尋找玩伴趴趴造了!
 
當然,小孩的人數也不能太多,8個恰恰好!一但超過8個,就會有小孩被冷落而跑到外頭去趴趴造摟!其實,半導體的8個電子,是由最基本單位所含的兩個原子一起湊出來的!這就好像兩個家庭一起玩,小孩就會比較多一樣!
 
例如說,外圍只有4個電子的矽原子,就是用這種模式和另一個矽原子一起湊成8個電子,而變成不導電了!但是,為什麼大家又說,「矽」是一種半導體呢?
 
那是因為在一堆矽裡頭加入一點點會導電的雜質,才會讓矽變成了有點導電又有點不導電的半導體!
 
電子告訴我們,趴趴造是人類科技進步的最重要動力!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