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投手的運動傷害

102/02/01 瀏覽次數 12870
投手,是棒球比賽的靈魂,保護投手的健康、是每個教練的必要工作,但是教練如何判斷投手、是否已過度疲勞?或者投手自己在心理上、要如何承受壓力,使投球­表現更穩定呢?請看我們的專題報導。

第二集綱要

棒球賽事中,投手的表現是影響比賽輸贏的重大變數,如果投手的表現不如預期,或許就是該換個投手上場的時候了,然而教練是如何判斷投手該下場了呢?影響投手投球的穩定性,關鍵的因素又在哪裡呢?與發球數量有關嗎?人的肌肉在投球太多時,會慢慢疲勞。原本承受力量的有肌力、骨骼和韌帶,三者會把力量分散掉,所以應力就分掉。當肌肉力量不足時,應力還是那麼大,就會分到骨骼和韌帶上,因此會造成關節或骨骼、韌帶受傷。如果肩膀的三角肌橫斷面越大,肩膀的力臂就越大,投球時可以較省力,投手也比較不容易疲勞受傷。但是大量投變化球,對投手手臂卻是一大傷害。隨著球賽的緊張氣氛中,投手不只是生理狀況會有巨大的變化,像是肌肉僵硬心跳加快等,心理方面同樣受到影響。選手承受巨大的身心壓力,卻常有令人驚艷的表現,為不屈不撓的運動員精神做了最好的註腳。

國科會「臺灣科普傳播事業發展計畫」補助
民視(53臺)2013年11月23日(周六)08:00【科學再發現】全集播出(重播)
民視(53臺)2012年4月7日(周六)08:00【科學再發現】全集播出
原節目:運動科學大調查(中華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