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同位素定年法

102/09/13 瀏覽次數 12222
甲:吼~王老五,啊你上週末不是去相親?ㄟ,安吶?

王老五:什麼怎麼樣啊,被淘汰出局囉。

甲:哦呵呵,這麼慘哦,哦~怎麼樣,啊是怎樣衣服不夠體面是不是?

王老五:ㄟ,設計師的西裝無懈可擊的啦!

甲:哦,西裝吶,啊是不是你破老爺車穿幫了?

王老五:我可是和我老弟借了最新款敞篷車的BMW跑車去的。

甲:哦嗯丟BMW吼,啊你是選錯飯店哦我看哦。

王老五:五星級飯店、義大利餐廳、國際名師掌廚,錯不了吶。

甲:嗯…那到底是為什麼啊?

王老五:還不她說,她小時候最喜歡看什麼諸葛四郎和真平,我不小心說了句:四年級老人都愛看…

專家解說:

嘿~這隨便探問人家女性的年紀,你可小心惹禍上身啊,可是居然有一群科學家們,卻是專門在挖掘別人的年紀,不過幸好他們打探的不是女人的年紀,而是像恐龍化石、原始人化石等等,這許多老東西的年紀,為了要知道化石的年紀,科學家發明一種叫做「同位素定年法」的測量方法。

「同位素」是什麼?原來它是具有放射性的元素,這些放射性的元素存在化石裡,會隨著固定的時間慢慢地衰退、變質。例如,經過了一百萬年,就會有一半的同位素衰退、變質,所以只要化石裡頭的同位素衰退了一半,就代表這個化石已經經過了一百萬年啦。

有了同位素定年法的幫助,即使經過幾百、幾千萬年,化石的年紀也無所遁形。嘿嘿,不過可千萬別用它來測量女人年齡的秘密哦!


王老五:小姐您好,初次見面,我自我介紹,我的名字叫王老五。呃,小姐,妳該不會喜歡看諸葛四郎和真平吧?

以上單元由國科會製作提供,國科會邀請您共同加入全民科學有氧運動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