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颱風災害損失知多少

105/11/29 瀏覽次數 1699

臺灣位於颱風洪水發生頻率極高的區域,災前的預防與災後的重建,都是政府的重要工作。為此,國家實驗研究院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推出了可以快速評估災害損失的新系統:台灣颱洪災損評估系統TLAS,為守護台灣增加新的利器。請聽今天的科學三分鐘:颱風災害損失知多少。

在2009年莫拉克風災的記錄影片中,我們看見這場災難帶來3000公釐的巨大雨量,造成677人死亡的悲劇。當時這場巨大災害,政府的應對非常積極,很快就投入了1200億的救災預算,展開復原與重建。

然而,莫拉克風災帶來的總損失,您知道是多少嗎?答案是新台幣兩千億元,而這個數字,足足等到災後一年半,才精確地被估算出來。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們在颱風洪水發生後,更早估計出災害的損失,以便投入足夠的救災經費與人力?甚至更進一步,是否可能在災害發生前,就進行模擬計算,知道哪些地方的風險比較高、損失可能比較大,及早推動防災工程來防範呢?

隨著科技的進步,到了今天,答案是肯定的。國研院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簡稱災防中心,從2004年開始,就花了十年的時間,進行台灣的水災和坡地災害調查,包括淹水、以及令人聞之色變的土石流、山坡地崩塌等,都蒐集了大量的資料。

藉著這些資料,結合國科會、國研院等數十位學者研究的成果,災防中心在2013年完成了「臺灣颱洪災損評估系統」TLAS,而且資料還持續更新。這套系統,對於颱風、洪水造成的災害影響戶數、農林漁牧、工商服務的損失、或是公用建築物、交通及水利設施的損失,都可以很快地估算出來,讓我們知道「損失到底有多少」,平均的準確率達到80%以上,對於災後復原所需的經費、人力等,提供有用的參考依據。

說到災前的預防,TLAS系統也可以在施工之前,評估某一項防洪工程所能減少的災害損失,再跟工程所需的經費相比較,規劃出防災效率最高的工程,將防災經費花在刀口上。

最後,TLAS系統也能結合水利署公佈的淹水模擬圖,初步推估未來強烈風災發生的時候,可能造成的淹水、土石流、山坡地崩塌區域及損失規模,地方政府或相關單位,也就能依據這些結果,及早規畫各項防災工作。災防中心主任陳亮全,也以科學園區為例,說明了這套系統可能的應用:

陳亮全主任:
我想這個就對竹科或是科學園區就很重要,因為我們可以看到多少的規模——比如說雨量多大的時候,會造成多少的衝擊,你要投入多少的整備或減災的工作,就可以減少多少的損失。我想對於大家未來的投資是非常重要的。

今天的科學關鍵字,就是

臺灣颱洪災損評估系統TLAS

您可以透過關鍵字進一步查詢。也期待這項新的系統,能夠廣為應用在防災工程與政策層面,達到「災前預防、災後快速復原」的目標。

【本單元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科技部前身)補助製播,感謝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李欣輯副研究員擔任本單元科學顧問】
2014-01-12 16:55:00播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