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長期生態學研究

102/09/17 瀏覽次數 9386
女:媽~昨天麥克又跟我求婚了耶,我到底可不可以嫁給他啊?

母:好好好,我們來進行第101次的評估,首先他對妳的愛呢?

女:嗯…三年來1,095番的情書,加上99,999朵紅玫瑰,這應該證明他很愛我吧。

母:那他現在的經濟能力呢?

女:上個禮拜他才剛剛繼承了遠房親戚一筆200億的遺產。

母:哈?200億!呃…那他體格有進步嗎?

女:有啊,還參加了猛男訓練班,現在啊,已經是業餘猛男秀的台柱了。

母:媽告訴妳啊,男人就是需要一種長期觀察的動物。

女:媽~這樣子我到底還要觀察多久啊?

專家解說:

唉啊,這不只男人需要被長期觀察,我們的生態也需要被長期觀察哦。科學家必須先了解大自然是怎麼維持生態平衡的,才能進行生態的保護。由於生態系的改變相當地緩慢,科學家往往得花好幾年,甚至十幾年的時間,來追蹤一個區域裡面許多自然生態的變化,這些資料包括了下了多少的雨、森林需要用掉多少水、森林土壤的養分會不會流失、有哪些養分會流到溪流的溪水中,以及整個生態環境中動植物族群的分布變化等等,透過分析和研究這些數據,科學家才能找到影響生態的關鍵要素,成為國內森林水資源以及國土經營的重要參考依據。

臺灣從十多年前開始,科學家就在個個具有代表性的自然環境裡,從高海拔到低海拔,設置了六個長期生態研究站,而福山植物園就是國內第一個成立的長期生態研究站。


女:麥可麥可,我媽媽做了十年的長期觀察,終於答應讓我嫁給你了
麥可:啊?可是我媽也做了長期觀察,啊妳已經被三振出局啦。

以上單元由國科會製作提供,國科會邀請您共同加入全民科學有氧運動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