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大海為什麼是藍色的呢?

103/09/01 瀏覽次數 14394
你聽見海底傳來的聲音了嗎?噓!讓我們打開耳朵,細細聆聽!來自海洋的聲音。

● 潛水夫O.S:我,水哥的工作是一個潛水夫,我真的很喜歡這份工作,因為只要看到藍藍的大海,我的心情就變得很快樂,相信很多人也和我一樣吧,不過大海看上去確實是藍色的,可是,當你把海水放在玻璃瓶裏時,就會發現它是無色的,海水本身既然是無色的,那麼大海又怎麼會是藍色的呢?今天我就要帶大家去看看多種面貌的海洋,GO!

● 潛水夫:現在我們就潛入海底來一看究竟吧~~

● 比目魚:ㄟ~是水哥嗎?我是比目魚啊!

● 潛水夫:啊,比目魚,你好啊!

● 比目魚:水哥,你今天是要去哪啊?

● 潛水夫:喔!是這樣啦。我發現,海的顏色好多變喔!所以潛入海底來看看到底海有哪些顏色!

● 比目魚:啊!你這樣是看不出來的啦,因為大海的顏色是由海面反射的光和來自海水內部的回散射光的顏色決定的啦。

● 潛水夫:啊!?什麼意思啊?

● 比目魚:告訴你喔,我們一般所看到的太陽光線是實際上是由「紅、橙、黃、綠、青、藍、紫」七種可見的光組成的ㄟ。這七種光線波長各不相同,而不同深度的海水就會吸收不同波長的光喔。這些光中,波長較短的藍光和綠光擁有很強的穿透力,所以當它們射入海水後,只有少部分被海水吸收。大部分的光遇到水分子(被吸收了),所以當這些被反射的藍色光射入到我們眼睛裏時,我們看到的大海便是藍藍的一片囉。

● 潛水夫:原來如此啊,難怪我在海底和在陸上看到的海是不一樣的顏色,嘿!比目魚真是謝謝你,幫我解決這個問題啦!

博士O.S

海水對不同波長的光有不同的反射與吸收效果。光波中,波長越短越容易反射,且反射程度也越大,因此,短波長的藍光比長波長的紅光更容易反射。因此當陽光照到海面時,海水會吸收紅光至黃光,反射藍光,因此海洋呈現藍色。如果你仔細地觀察海水的顏色,也可以發現海水也不全是同樣的藍色喔。在沿岸的海水可能呈微棕色、微綠色或微紅色,這是因為海水中含有大量的性生物或懸浮顆粒,而引響了海水的散射效果。

又大又深的海洋裡,蘊藏了許多新奇的知識,歡迎您也一起加入城市廣播與科技部的行列,探索更多海洋的奧秘喔!

「來自海洋的聲音」第04則
城市廣播網製作播出
科技部補助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