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超星X光爆

97/08/20 瀏覽次數 18585
科學家的發現要能登上國際科學期刊,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而今年五月號的國際科學期刊「自然」,就刊登了我國天文學家的重大發現。這是清大天文系副教授江國興的研究,他領先全球,率先觀測到太空中的X光爆。到底X光爆是什麼,為什麼那麼受到天文學家的重視呢,今天的科學大解碼就要帶您飛上太空,來看看X光爆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內容大綱

每逢節慶,這五光十色、火樹銀花的煙火,就是夜空中最美的裝飾。這是我們用肉眼就看得到的人工煙火,另外還有一種天然煙火,同樣燦爛、同樣爆發力十足,它是宇宙中的超新星爆炸。

超新星爆炸是恆星演化的一個重要里程,發生在比太陽質量大十倍以上的大質量恆星中。恆星雖然以永恆為名,卻不是長生不死的,尤其質量愈大的恆星,愈像個揮霍無度的敗家子,消耗能量的速度比別人快,也比別人早走到生命盡頭。

太陽的壽命大概是一百億年,比太陽質量大五十倍的恆星,可能只有幾百萬年的壽命。相反的,質量小的恆星,則可以有幾百億年的壽命。

在大恆星爆炸消失之前,內部有如核子反應爐的中心會逐漸停止運轉,再也無法扺抗外來的重力。恆星於是在瞬間被壓縮,核心直徑變小,最後產生具大能量,一口氣反彈釋放。

超新星爆炸的光度,可達太陽的十億倍。在公元 1054 年宋朝,有一顆超新星在白天也看得到。

四十年前,天文學家就推測,超新星爆炸之後,會伴隨著大量的X光射線。不過X光是肉眼看不見的,所以從來沒有人能找到證據。終於在今年一月,讓清大天文所的江國興,在太空X光望遠鏡傳回地球的觀測數據中,偵測到突然飆高的X光射線數值,X光爆的理論終於獲得證實。這是首次被科學家完整紀錄下來的X光爆,讓天文學者可以以此做為恆星生命循環的研究基礎,一步步,揭開浩翰宇宙的神秘面紗。

2008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二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