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鐵馬自由行

98/02/18 瀏覽次數 15862

生活品質越來越受到重視,許多樂活族都說,騎著單車是認識一個城市最好的速度。因此,要如何判定一台穩定又安全的自行車,成了一項重要指標。今天科學大解碼,不只要為您解開避震器的設計迷思,還要帶您一起來了解車體上一些看似簡單,卻意義深遠的設計理念。

內容大綱

不論是否因應節能減碳的風潮,騎單車儼然成了時下最夯的休閒運動,騎自行車的人口大幅成長,車體的結構設計,也越來越受到重視,那麼,你知道為什麼自行車都是兩輪的嗎?

自行車研發專家發現,在所有的運輸工具中,兩個輪子的機械裝置,其實最穩定,而且最有效率。

因為自行車設計的時候,是把前進的動力放在後輪,所以整個車體的重心,要落在前輪的位置,才能達到省力的功效,但若是要提升車體的穩定性,我們可以從設計上稱為 trail 的角度來控制。

所以呢,這個頭管的角度越傾斜,它經過中心點的延長線就越遠,越遠到這中心點這段距離,就是提供車子穩定性的主要因素。

也就是說,前車輪支架延伸的直線,和車輪軸心垂直地面延伸的直線距離越長,車體的穩定性就越好,但卻不靈活;相反的距離越短,車體的穩定性就越差,卻較靈活。

此外,還有一個設計,也可以提升自行車的穩定性,那就是隱藏在車體角落的小功臣---避震器。

避震器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你的後輪跟你的前輪,一直不斷的貼合在地面上,跟著路面一起不斷的波動。

實際上避震器的存在,並不是為了要提高騎乘的舒適度,而是要讓車子不管行駛在什麼路段,都能讓輪子一直保持和路面的接觸,使輪胎和地面的速度不會差異太大,藉此降低意外發生的機率,達到穩定駕乘的目的。

除了掌握這些言淺義深的設計要點之外,別忘了在騎乘前做好暖身運動,才能讓你的單車自由行,充分運動沒有傷害。

2008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二期

資料來源
  • 2008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二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