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往北移動

96/08/30 瀏覽次數 22659

夏天一到,登革熱病毒就開始蠢蠢欲動,這個時候氣候較為炎熱的中南部開始戒備。但是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登革熱很有可能攻佔北部地區,也就是說,登革熱會不會造成流行,溫度的升高是很重要的主因。

蚊子吸了病毒以後,病毒在蚊子的不同細胞裡面會慢慢發育;登革熱的病毒在蚊子的體內發育的速率呢,會因溫度增加而加快。

科學家發現,只要溫度上升一度,蚊子的數量就會增加十倍。過去只存在於北回歸線以南的登革熱,現在因為暖化現象,危險區域逐漸向高緯度移動,就連地處於溫帶的國家都不敢輕忽。登革熱的傳染源為埃及斑蚊以及白線斑紋,根據研究指出,每隻雌蚊平均每次可以產下 80 到 100 顆的卵,孵化到成蚊也只需要 7 到 10 天的時間。如此驚人的繁殖力,將使得疫情蔓延更加嚴重。.

臺灣的登革熱的流行,主要都是埃及斑蚊,埃及斑蚊喜歡到室內來生長,然後喜歡吸人類的血;那白線斑紋喜歡生長在室外,那它喜歡吸的是動物血,所以埃及斑蚊傳播登革熱的效率是遠高於白線斑紋。

目前登革熱還沒有可以預防的疫苗,患者初期的症狀除了發燒、頭痛、盜汗以及眼瞼腫脹、視網膜出血等,到了中期皮膚可能出現紅點狀的皮疹,由四肢末端逐漸向手臂、大腿蔓延;更嚴重的,還會出現皮下大片出血的情形,甚至休克、死亡。登革熱的威脅還不只如此,現今由於病媒蚊對於殺蟲劑逐漸產生抗藥性,使得防治工作愈來愈困難。

昆蟲的基因是多樣性的,總是有少數的昆蟲,它帶有各式各樣的抗藥性基因,那當你同時使用,而且長期一直使用,同一種殺蟲劑的時候,沒有帶抗藥性基因的蚊子就被你殺死了,那少數的蚊子(具抗藥性)就慢慢、增加它的族群。

全球暖化之下,所有適合溫暖環境的病毒蟲類,都將大舉入侵,臺灣登革熱的情況並不是特例,追根於問題本身,還是不脫大環境的改變,如何有效減少人為排放的溫室氣體,讓地球降溫,這將是全體人類共同要去面對的議題。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