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體脂肪知多少

104/10/30 瀏覽次數 3455
最近,市面上含糖飲料含糖過高的問題,再度成為了大眾關注的焦點。有人呼籲政府要規範業者公布含糖量,不允許業者用模糊的形容詞包裝,以免民眾攝取了太多糖份,造成體脂肪率升高,甚至導致肥胖症。為什麼攝取過多的糖份,會升高體脂肪呢?對人體有什麼害處呢?請聽今天的科學三分鐘,為您分享:體脂肪知多少?

男:「喂!你不是要減肥,怎麼還在吃零食、喝飲料!」
女:「我已經減了兩公斤了,吃點零嘴還好啦,頂多我晚上不吃飯嘛。」
男:「吃零食、喝飲料卻不吃飯,難怪你的體力愈來愈差。我問你,你的體重變輕了,可是體脂肪有下降嗎?」
女:「體脂肪?減肥不是就會減掉嗎?」

肥胖症的定義曾經多次修改。體重超重當然會造成健康問題,不過目前主流的意見認為,體脂肪比率太高才是真正的肥胖,對健康的傷害也最大。因此,表面上看起來的「瘦子」,如果體脂肪率太高,仍然可能患有肥胖症。

所謂體脂肪率,顧名思義就是生物體內脂肪含量的比率。有些人聽到「脂肪」就緊張,其實脂肪也是維持生物體運作所必須的營養,只是現代人攝取的熱量過多,才有體脂肪率太高的問題。那麼,為什麼吃了太多糖和澱粉,也會造成體內的「脂肪」太多呢?

糖類和澱粉,都是碳水化合物,含有碳、氫、氧三種元素。糖類及澱粉經過代謝水解,最後都變成了單糖再轉換為葡萄糖。而脂肪主要由碳和氫組成。用一般通俗的說法,脂肪就是「油」。油儲存的熱含量,比相同重量的葡萄糖所儲存的熱含量還高。人體如果攝取了過多的糖類或澱粉,會經由新陳代謝的途徑將葡萄糖轉換成脂肪。

換句話說,只要攝取的熱量超過了我們的需要,人體最後就以體脂肪來貯存能量。體脂肪率過高,也就是肥胖症,對健康的危害不小,包括更容易罹患高血壓、心臟病、脂肪肝、糖尿病、腎臟疾病和多種癌症等等。

降低體脂肪率,關鍵在控制飲食,然而節食也有方法:澱粉類的主食所含的纖維素和其他營養素,是維持健康所必須的,但許多人減肥只是不吃澱粉類主食,比如米飯、麵條等,對自己偏愛的零食甜點或含糖飲料卻沒有節制。在營養學家眼中,這樣做絕對是反效果,不但不健康,更容易復胖。

由於消費者的需要,您可能會在市面上看到長得像體重計的體脂肪計。它的原理,是測量人體的電阻來推算體脂肪率,所以穿著鞋襪是無法測量的,要赤腳踏上去才能通電測量。但即使如此,因為它測量的只是雙腳之間的電阻,所以準確性還是受到某些專家質疑。目前,科學家還在尋找更方便、便宜又準確的體脂肪測量方法。

由於個人體質不同,很難建議說每天吃多少熱量才健康。比較好的做法,還是少攝取含糖飲料或甜點,並且多運動來消耗熱量。除非經過專科醫師慎重考慮之後給予處方,才可以暫時借助藥物來減肥。另外也強烈建議不要服用市面上宣傳有減肥效果,但是成份及藥效都不清楚的減肥藥來減肥。

今天的科學關鍵字就是

體脂肪率 Body fat percentage

您可以透過這個關鍵字,進一步查詢或做延伸閱讀。

【本單元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製播】
2013-09-15 16:55:00播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