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與自由基

96/04/23 瀏覽次數 25011

游泳、慢跑,現代人靠運動保持年輕活力。但您所從事的運動,對身體是有益還是有害,您知道嗎?其實適度的運動有益身心,不過一旦過量或是用錯了方法,身體只會越變越差,您也可能越變越老。

其實運動是非常好的,我們都希望運動能生活化,納入大家每天的生活裡面。不過如果當一個運動,超出你本身的負荷,會造成你身體無法適應。這個時候身體會產生大量自由基,造成一些氧化傷害。

人體只要在運作,氧氣就會負責把養分燃燒轉換成能量。不過仍有百分之一到五的氧氣會無法燃燒完全,成為擁有不成對電子存在的物質,也就是所謂的自由基。這些不穩定的自由基,會去搶其他正常的成對電子,甚至去攻擊細胞膜,破壞蛋白質、DNA,造成基因突變或細胞死亡,進而加速老化提高致癌率。

當從事有氧運動,像是慢跑、游泳、騎腳踏車,氧化壓力較小。舉例來說,慢跑時吸入的氧氣量會比平常多出10到15倍,無法燃燒完全的氧也會變多,自由基相對增多,氧化壓力變大。不過這種較持久有氧運動,可同時增加身體涵養量,產生抗氧化,消滅自由基,提升抗氧化能力。相反的,從事像是舉重、折返跑、揮棒打擊等需要瞬間爆發力的運動,短時間內身體缺氧,之後才吸入大量氧氣,一時間無法燃燒完全的氧也會讓自由基數量暴增。

最主要是因為我們身體裡面,有抗氧化系統,有四種酵素:抗氧化?,它可以幫助我們身體去對抗那些自由基。而有氧運動的產生過程,會讓我們身體慢慢產生適應,讓我們身體的這四種抗氧化酵素的濃度可以提升。

用運動對抗氧化的同時,也要防止過量運動加速老化。專家建議針對個人的體能狀況,保持每個禮拜四次的有氧運動,每次盡量維持20到60分鐘,才會達到最佳運動效果。了解氧化過程,選對運動方式,才不會越動越累,越動越老,造成反效果。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