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混在一起打的疫苗安全嗎?

107/04/08 瀏覽次數 2421


場景:家裡

配樂:開門聲

 

妹妹:媽媽,我回來了,有沒有吃的啊,人家好餓喔

媽媽:妹妹,回來啦,媽媽有準備了一些水果放在桌上,趕快把手洗一洗就去吃。

妹妹:好啦!好啦!..

媽媽:嘿,妹妹啊,今天在學校上課有沒有發生什麼好玩的事啊?

妹妹:有啊,今天我數學考了100分呢。

媽媽:哇,你很厲害耶!

妹妹:對啊,媽媽,可是今天我們有打針耶,好痛喔!

媽媽:打針?老師有沒有說是打什麼針?

妹妹:有啊,說什麼白喉百日咳什麼的..

媽媽:喔,是白喉、百日咳、破傷風的混和疫苗啦。

妹妹:哎唷,媽媽,打針好痛喔,我不喜歡打針..

媽媽:妹妹,打針是為了你好喔,打了針以後,你的身體才有抵抗力、才會強壯啊,而且啊,這些疫苗都是專家好不容易才研發出來的耶,嘿,小明,不要顧吃了,趕快去洗手。

 

女OS:〈過場〉

從小到大,我們接種了許多疫苗,因為有科學不斷的研究,我們才能接種疫苗,擁有免疫力,那麼目前疫苗的研發成果已經進行到哪一階段了呢?接下來我們就來聽聽看專家的說明。
 
國立陽明大學微生物學科暨微免所兼任教授蔡文城博士說疫苗可以分為兩大類,一個是活性的疫苗,另一個是非活性的疫苗。活性疫苗包括麻疹、牛痘、卡介苗;非活性的包括白喉、百日咳、破傷風、傷寒、霍亂或是腦炎等等。基本上不同的疫苗應該要分開來注射,以免彼此影響產生拮抗作用,反而降低抵抗力。但還是有例外,像白喉百日咳破傷風,或是跟小兒麻痺的四合一疫苗,基本上是可以合用的。最近美國有在發展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的混合疫苗,使預防注射更為方便。
 
 
資料來源
  • 原標題:目前疫苗研發的成果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