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搞笑諾貝爾獎

105/12/01 瀏覽次數 2200

諾貝爾獎的評選和頒發,是學界一年一度的盛事。不過近年來,「搞笑諾貝爾獎」也引起了不少注意。2014年9月份,新年度搞笑諾貝爾獎得主揭曉,雖然名稱冠以搞笑,得主們卻多半進行著有意義的科學研究,請聽今天的科學三分鐘,主題就是:搞笑諾貝爾獎。

女:「唉,今天不小心跌了一跤,好疼喔。」
男:「走路要當心呀。該不會是踩到香蕉皮了?」
女:「你…你怎麼知道?」
男:「啊?我只是開玩笑,沒想到妳真的是踩到……妳也太好笑了吧?現在還有人會踩到香蕉皮滑倒喔?」
女:「香蕉皮真的很滑!這是有實驗證明的!」

搞笑諾貝爾獎成立於1991年,最初是頒發給「不能也不應該被重複的研究」,這個宗旨其實不符合科學精神,因為科學研究中所有的實驗,都應該可以被重複。因此,早期的搞笑諾貝爾獎公布後,往往被認為純粹在搞笑。然而不久之後,主辦單位修正了路線,改頒發給「乍看很好笑,但又發人深省」的研究項目,卻因此得到了越來越多的關注。

看看2014年的得主,首先,日本東京北里大學的研究團隊,解答了踩到香蕉皮為何會滑倒,以對於香蕉皮的摩擦係數研究,得到了搞笑諾貝爾物理獎。他們設計了一套踩香蕉皮的模擬裝置,在地板上放了香蕉皮,然後踩它;同時,在地板底下安裝了感測器,檢測腳踩到香蕉皮的時候,地板的垂直和水平方向的受力狀況,藉此算出香蕉皮的摩擦係數。

結果證明,如果地板上放的是新鮮的香蕉皮,黃色的外皮朝上,內皮朝下,當你踩到它的時候,摩擦係數會很小,跟站在滑溜的冰上很接近,難怪會讓人滑倒。進一步研究,是因為新鮮香蕉皮的內側,受到擠壓的時候會滲出有機膠,帶來潤滑的效果,讓它變得很滑。而如果踩到乾的香蕉皮,就不會有這種效果了。

另外,來自北京和加拿大的團隊,則研究了人臉識別錯覺的神經行為。一般相信人腦的臉部辨識能力,是在發育早期就開始建立,因此相當發達,卻也很容易產生錯覺,把差不多的圖像看成人臉。比方說,人們往往會覺得某些火星的岩石看起來像一張臉。

這個團隊選擇了「浮現耶穌臉形」的吐司,以磁振造影,觀察人看到吐司以後的腦部活動。他們發現,當人們看到浮現耶穌臉形的吐司,腦中關於臉部識別的部分,確實會被激起反應,因此這項研究得到了本屆搞笑諾貝爾神經科學獎。

您也許會懷疑:這些學者是認真的嗎?以下的例子可能會令您感到驚訝:西元2000年,科學家安德列‧海姆用磁懸浮技術,讓一隻活的青蛙懸空飄浮起來,獲得了搞笑諾貝爾物理獎。沒想到十年後,他居然也得到了貨真價實的諾貝爾物理獎。

有人可能會說,安德列‧海姆得到諾貝爾獎,是因為他對二維石墨烯所做的研究,跟磁懸浮青蛙不直接相關。那看看另外一個例子,2006年搞笑生物學獎頒給了某項研究,這個團隊證明瘧蚊,也就是可能傳染瘧疾的蚊子,會被某一種乳酪吸引,就像牠們會被人類的腳的氣味吸引一樣,而且兩者的吸引力很相近,十分搞笑。而這種乳酪,卻可以被用來製造捕殺瘧蚊的陷阱,減少瘧疾的傳染。可見搞笑與實用的研究,有時只在一線之間。在此也感謝本集單元科學顧問清華大學儲三陽教授惠予指導。

今天的科學關鍵字,就是:

搞笑諾貝爾獎 Ig Nobel Prize

您可以透過這個關鍵字,進一步查詢或做延伸閱讀。

【本單元由科技部補助製播】2014-10-05 16:55:00播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