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為什麼鯨魚會擱淺?

103/08/22 瀏覽次數 8016
你聽見海底傳來的聲音了嗎?噓!讓我們打開耳朵,細細聆聽!來自海洋的聲音。

【電話鈴聲響】
● 潛水夫:喂,是……我是潛水夫「水哥」,請說……啊?!鯨魚長老找我有事?好好好,我馬上過去!
(掛上電話)奇怪,甚麼事情那麼神秘呢?

● 潛水夫:拜見鯨魚長老!請問長老今天找我來,有甚麼重要的事情嗎?

● 鯨魚長老:(哭泣,老淚從橫)嗚嗚嗚~~水哥,首先,我要謝謝你肯來,再來……其實,我是想拜託你,趕快幫我尋找我的乖孫子,嗚嗚嗚~~

● 潛水夫:啊!鯨魚長老……請先別傷心,您家孫子到底怎麼了?

● 鯨魚長老:牠……牠自從上個月出門,就沒有任何消息,我擔心牠是遇到了險惡的地形,被困住了,搞不好已經擱淺在沙灘上,要是這樣的話,那麼牠一定是凶多吉少了……嗚嗚嗚~~

● 潛水夫:長老,您別擔心,如果擱淺了,我們人類也會盡全力幫助牠的!只不過,您家孫子真的沒有告訴您說,牠要前往哪裡嗎?

● 鯨魚長老:牠只是說,牠要跟朋友一起去西班牙一個叫做「Ibiza」的小島…,喔,對啦!它說那個小島有國際舞會,唉,現在的年輕人真是的……怎麼那麼愛跑趴替呀?

● 潛水夫:喔,原來是這樣,不過,你們不都是用自己的聲納系統來辨識方向嗎?為甚麼還會發生擱淺的事情呢?

● 鯨魚長老:這……唉,你有所不知,我們鯨魚只要生病,或是遇到複雜的地形,就會受到干擾,聲納系統就很容易出錯,一出錯,我們就會發生悲劇,撞上海岸或是在海灘上擱淺。

● 潛水夫:鯨魚長老,您先別擔心!我這就去幫您看看囉~~

● 鯨魚長老:水哥,謝謝你呀!

問題:為甚麼鯨魚會擱淺呢?牠們會有自殺行為嗎?人類該怎麼樣搶救、幫助牠們呢?

博士OS

鯨魚擱淺的理論目前所知大概可分為七種:包括受傷生病、地形過於複雜、捕食的行為、領航個體失誤、海洋污染造成鯨豚中毒等等。由於鯨豚靠著發射超音波來進行導航,這種超音波遇到障礙物就會反射回來的,形成回聲,鯨魚就是利用這個來判斷自己跟障礙物的距離。可是,萬一鯨魚遊到比較危險的地形,比方說近海的海灘,因為海灘的斜坡的變化造成發射的超音波回聲誤差變大,牠就會迷失方向,甚至在海灘上擱淺。目前各項推測的理論中,以地磁論為最熱門,也就是磁場方向錯誤引導鯨豚造成擱淺,然而真正的原因有待進一步的研究。

集體自殺行為是人類所給予的說詞,但是鯨豚是否會真的如此,其實不得而知,人類在面臨鯨豚擱淺的狀況時,應該遵照專業人員的指示,進行救援工作,以免誤傷鯨豚。

又大又深的海洋裡,蘊藏了許多新奇的知識,歡迎您也一起加入城市廣播與科技部的行列,探索更多海洋的奧秘喔!

「來自海洋的聲音」第51則
城市廣播網製作播出
科技部補助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