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人體重要的醣蛋白

96/04/23 瀏覽次數 19983

醣類這個字眼,最常出現在強調均衡飲食的營養素分類表中。和脂肪、蛋白質一樣,轉化成能量,被視為維持人體生理機能的必需品。但醣類的重要性,其實遠超乎我們想像。

幾乎所有的細胞表面,都有醣類的分布。也就是說,細菌要入侵人類細胞的時候,它主要就是要細菌表面,跟我們人體表面的醣分子的一個,我們所謂的細胞跟細胞之間的作用。

研究發現,醣類不只是能量的來源,它還是細胞與外界溝通的橋樑。因為侵入人體的病毒、細菌等,第一個碰上的,就是這些裹在細胞外層的醣類。透過和特定醣類的交互作用,病毒才得已進入細胞繁衍。

雖然近年來,醣類的重要性己經被證實。科學家對於醣類的功能及研究,仍相當有限。因為將人體內九種基本單醣,任取四種所構成的排列組合,可以產生一千五百萬種以上的組合。其複雜程度,遠遠大於核酸和蛋白質。為了解決這個多醣合成的難題,科學家發展出了程式化一鍋合成法。

今天就是用不同的保護基的單醣分子,去建立了一套反應速率差異的資料庫。目前的話,如果以一鍋化這個程式做出來的結果的話,我們可以大大把之前需要半年,或是幾個月的時間,縮短為幾天或是一兩個禮拜就可以完成。

所謂的程式化一鍋合成法,簡單來說,就是利用一連串複雜的化合物及活性反應的改變,將各種多醣體的組合比例,輸入電腦建立資料庫。

舉例來說,如果科學家想合成一個醣分子A,只要將已知的醣分子結構輸入電腦,利用程式軟體分析,得到「一鍋化」合成最佳的構築單元1、2、3。如此依序將構築單元1、2、3加入反應瓶中,不必燉也不必熬,就能在短時間內進行合成。有了這樣的技術,科學家得以更深入的進行醣類研究,找出各種醣類與疾病之間的關係。如此一來,不管是發展新的藥物或技術,都替醫學科技再添無限的可能性。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