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咻碰!煙火綻放的科學原理

96/11/09 瀏覽次數 22702
不管是跨年倒數,還是重大活動,各地的城市都喜歡以施放煙火來慶祝;而煙火的花樣和色彩,常讓觀眾看得驚嘆連連。究竟美麗的煙火,是如何製造出來的呢?

通常我們一個高空煙火彈呢,從最基本的原料,我們把它混合完之後呢,它就是藥粉。這個時候我們就需要造粒,我們會滾上煙火藥,那麼同時我們需要,就是中間的炸藥,就是割藥,去把它炸開。那麼兩個半圓形的這個半成品,煙火彈,就扣在一起,曬乾之後就是一個,一個煙火彈的,幾乎是成品了。

完整的煙火圓形彈殼,包有兩組黑火藥,一組在施放的時候包在煙火彈的下方,用來引爆升空,另一組則是混合不同化學物質的黑色藥丸,稱為光珠。通常施放煙火是將煙火彈放置在砲筒中,利用沙子固定位置以及調整預計施放的方向,彈殼外的黑火藥將煙火往空中推進,導火索繼續燃燒,經過一定的秒數升到高空,當燒到煙火彈中央時,填入的光珠就會爆炸,產生快速的閃光和火花。

煙火產生的各種圖案,來自光珠在彈殼中排列的方式,調整光珠設定的方向,就能在空中展現設計的花樣。至於煙火的色彩,關鍵就在於加入了發光劑和發色劑。發光劑是金屬鎂或是金屬鋁的粉末,當這些金屬燃燒時,會發出白熾的強光。而發色劑其實就是一些金屬化合物,當中含有金屬離子,當金屬離子被燃燒時,就會發放出不同顏色的光芒。

它放光的時間來講,通常都很短,每一種的金屬,它放出來的這個光,是非常非常精確的,好像我們的指紋一樣。

國慶日看煙火是民眾最期待的活動之一,隨著技術的進步,不論是施放的規模和時間都更勝以往,驚奇的視覺效果背後,是立足於科學的原理,所製造的動人景象。
資料來源
  • 原標題: 五彩繽紛的煙火怎麼釋放?
  •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