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廢油變綠金

102/02/08 瀏覽次數 12004
油價連12降!「調漲」和「調降」之間,都牽動著民眾的生活,事實上,相較於「化石柴­油」所排放的黑煙,「生質柴油」是屬於相對乾淨的能源!而且,從我們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廢食用油」,就可以提煉生質柴油。怎麼辦到的?來看下面的專題報導!

第十四集綱要

生活中拿來煎魚或是炸雞的食用油,也可以做為柴油引擎的燃料。早在西元1898年,柴油引擎的發明人魯道夫.迪塞爾博士,就曾在巴黎舉辦的世界博覽會中,展示以花生油做為動力的柴油引擎,同時他在1912年就曾預言,用植物油做為引擎燃料,在未來將和石油一樣重要。

地狹人稠的臺灣又要用什麼來製造生質柴油呢?以我們每日使用的廢食用油來說,要怎麼變成生質柴油呢?廢食用油的主要成分是三酸甘油酯,加入甲醇以及觸媒後進行轉酯化反應。透過觸媒的催化,三酸甘油酯與甲醇反應成三個脂肪酸甲酯與一個甘油,而其中的脂肪酸甲酯就是生質柴油。而甘油的部分,就是製造肥皂的原料之一,也是很好的皮膚軟化劑,是製造潤膚油面霜及臉部化妝品的重要成分。在生質柴油的製造過程中,甘油是最主要的副產品。生質柴油會被視為乾淨能源的主要原因,在於它的成分不含硫、鉛、鹵素等有害物質,因此有害氣體及黑煙的排放量,跟化石柴油比較起來,要減少許多。從2008年開始,臺灣成為亞洲第一個率先推動,使用生質柴油的國家。2010年6月起,更進一步將生質柴油添加比率提高至2%(簡稱 B2),如此一來可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時有助於解決國內廢食用油處理的問題。

國科會「臺灣科普傳播事業發展計畫」補助
民視(53臺)2012年06月30日(周六)08:00【科學再發現】全集播出
原節目:預約未來替代能源(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