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豬隻的人道屠宰

96/03/27 瀏覽次數 21849
想像得出來,我們常常吃的豬肉,有可能是這樣來的嗎?這樣的宰豬方式,還在進行嗎?

在國際間,人道屠宰,已經進行了好長一段時間;臺灣也有。

人道屠宰這個一個部分的關鍵點,就是讓他立即的昏厥。用一個夾子夾住豬的頭部,利用電流。產生電流,讓腦部的活動失去,腦活動暫時停止。

神經傳導被阻止,大腦感覺不到痛苦,再進行放血、造成休克而死亡,豬隻就不會感到痛苦。而這種較為人道的宰豬方式,背後自有一套科學理論。

這階段代表牠清醒的狀況,中間一個空代表在通電的時候~表示牠已經醒了。

這個波也會受他開眼閉眼影響,越大的動物,腦的容積越大,電波訊號就越容易偵測。

這種在國際間使用已久的致昏器,事實上臺灣也在積極推動。但屠宰人員錯誤的操作方法,往往傷害到動物,破壞了肉質,而且讓豬承受莫大的痛苦,甚至死亡。

你去看其實他的電流不適當,根本沒有達到那個致昏的電流。或者是說,他電流太高了。他直接一下子,就把豬給電死了。

其實只要操作得當,這些問題全都不會發生。根據研究,針對每一隻豬的皮膚電阻,依角質層和脂肪層的結構和厚度而不同,台灣發展的智慧型致昏器只要擺在適當的位置,即可依據皮膚電阻的大小,自動調整恰當的電流與電壓。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趕在豬隻恢復知覺前,進行放血。

第一股電流牠的電阻~ 把它打到最低~短時間內致昏完全沒有意識、沒有知覺~才可以做屠宰、放血。

在大腦恢復功能,感覺到痛之前,完成放血,豬隻就不用承受死前痛苦的折磨。使用電宰的方式,不但肉的品質有保障,最重要的是,對尊重生命而言,更為維護動物福祉,當然,也更尊重豬隻免於被虐待的基本動物權。
 
 
 
影音逐字稿
 
你有沒有想過,我們經常吃的豬肉是怎麼來的?

在國際間,人道屠宰,已經進行了好長一段時間,其實臺灣也有。

所謂的人道屠宰,關鍵就在於讓動物立即的昏厥。用一個夾子夾住豬隻的頭部,利用電流,讓腦部活動暫時停止。

組織痛感的神經傳導被阻止之後,再進行放血,造成休克而死亡。這樣的屠宰流程,豬隻就不會感到痛苦。而這種較為人道的宰豬方式,背後自有一套科學理論。

這階段代表牠清醒的狀況,中間一個空檔代表在通電的時候。後面這個波,比較高幅度的波,跟這邊的波完全不同,代表牠正在昏的狀況下。到後面又開始恢復正常,表示牠已經醒了。

這種在國際間使用已久的致昏器,事實上臺灣也在積極推動。但屠宰人員錯誤的操作方法,往往讓豬承受不必要的痛苦。

其實只要操作得當,這些問題全都不會發生。根據研究,致昏器必須擺在適當的位置,自動調整恰當的電流與電壓。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趕在豬隻恢復知覺前,進行放血。

第一股電流先幫把豬的頭皮,這些皮膚、毛,所有的電阻,把它打到最低。然後第二股電流直接輸入豬的大腦,然後讓豬在短時間內致昏。

在大腦感覺到痛之前,完成宰殺動作,豬隻就不用承受死前痛苦的折磨。使用電宰的方式,不但肉的品質有保障,最重要的是,對尊重生命而言,更為維護動物福祉,當然,也更尊重豬隻免於被虐待的基本動物權。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

附註:若對此單元有任何疑問或想深入瞭解,請連繫
財團法人臺灣動物科技研究所應用動物組 楊天樹 研究員
電郵:tsyang@mail.atit.org.tw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