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環保再生能源–太陽能

96/06/27 瀏覽次數 15258
太陽釋放到地球表面的輻射能,叫太陽能。一分鐘地球所吸收到太陽的熱量,相當於燃燒四億噸的煤炭;從這裡就不難想像,太陽可能貢獻的無窮價值。目前臺灣太陽能的利用,除了技術純熟的光電系統,就是把太陽輻射轉換成一般熱能的太陽能熱水器。太陽能集熱器主要依照循環系統,分作兩大類來使用:自然循環式和強制循環式。

自然循環式的集熱器大小,是兩米乘一米。這樣的尺寸規格,能夠供應一般小家庭,兩個成員的每日用量。每平方公尺集熱器,大約能加熱七十五公升,五十度C的熱水。而一般人每天只需要六十公升,五十度C的熱水,來和冷水作混合使用。

太陽不會給你寄帳單,裝了之後每一個月,你會節省掉很多瓦斯燃料的費用。

從整體效益看,每平方公尺集熱器,一年可以減少兩百公斤左右的二氧化碳排放,連帶節省一千九百元的瓦斯費,並提供二十八噸左右的洗澡熱水。

自然循環系統,不利用其他機械和電力操作。當日照量愈多,室外的溫度愈高,系統供熱的效果也就愈好。當冷水在集熱器被太陽輻射加熱,水溫不斷地升高,密度跟著變小,產生的自然浮力往上,將水輸送到儲水桶。原本儲水桶裡的水,溫度較低,密度較大。受到這股熱水推擠的結果,於是順勢往下流入集熱器。這個對流循環的自然過程,我們叫做虹吸現象。能幫助創造零污染的安全居家環境,更是拓展太陽能生活迷人的地方。

你在冬天,你在密閉的空間,如果燃燒不完全的話,它的二氧化碳就會,一個二氧化碳可能會累積,另外當然瓦斯的管線有破損的話,瓦斯也會外洩。

另一種強制循環式系統,是靠裝置好的控制器,來控制泵浦的工作時間。把驅動工作和流體循環作結合,來傳輸熱能;這類系統的集熱器,可以經由規劃和建築物整合搭建,儲熱桶也不一定要裝在集熱器的頂部。不只是熱水設備,從積極研發的太陽能車,到上班族最愛的日光盆栽,都是現代人貼近太陽能生活的最佳寫照。炎炎夏日,生活在亞熱帶的你,是不是早也已經不知不覺,提前融入了這波環保節能的綠色風潮呢?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