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半導體在台灣

102/09/17 瀏覽次數 8941
大腦SPA 3分鐘,科學乾坤在其中
 
今天科學180要為您介紹的是「半導體在台灣」
 
民國63年2月的一個早晨,台北市懷寧街的一間豆漿店裡,老闆娘忙進忙出招呼客人。牆上貼了一張略被燻黃的價目表,角落裡有幾個人坐在一桌,一面喝著豆漿,一面瞧著手上的資料,還不時的交頭接耳,竊竊私語的討論。
 
其中有一位像是資深的公務員,他一邊仔細的聆聽其他人的說明,一邊若有所思四處張望,好像在尋找什麼似的。時間約莫過了半小時,大家好像做成了決定,付了錢收拾文件資料,相繼離開店裡。這些豆漿店的客人,便是當時的經濟部長-孫運璿還有行政院的官員。也就在這頓早餐之後,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奇蹟開始萌芽!
 
不僅催生了工研院,且深遠影響了半導體產業發展計畫。後來,工研院開始選派一群年輕的工程師,分批遠赴美國RCA公司取經,學習半導體技術,培育出台灣第一批具國際水準的半導體工程師,半導體技術從此紮根。包括聯電、台積電、旺宏等等,許多台灣半導體的企業領袖都是當年RCA計畫所培養出來的人才!
 
如今,台灣已經成為世界資訊產品第4大生產國,積體電路年產值將近新台幣7000億,光電業年產值上看5000億!這些都是從當年一個豆漿店的一頓早餐開始。
 
站在下一個世代的產業十字路口,或許最重要的變革正在科學園區旁的另一個快餐店裡開始發酵!
 
半導體告訴我們,偉大往往來自於平凡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