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居住月球首部曲 NASA計畫先種菜

104/11/19 瀏覽次數 2909

玉兔真的要登月了!大陸「嫦娥三號」衛星探測器,將在二號凌晨一點半,帶著「玉兔號」月球車上太空探測,大家爭相上月球,美國太空總署為了測試月球到底適不適合人類居住,還決定2015年要在上頭種植物實驗,如果植物可以克服重力跟輻射,順利發芽生長,距離人類移民又能更進一步。

神秘的月球,有一天會變成人類的家嗎?科學家不斷研究,人類移民的可行性,現在美國太空總署決定,2015年要先在月球種菜,幫人類試試水溫,因為要在上頭生存,真的是困難重重。

北市天文館研究助理 洪景川:重力當變得比較微小的時候,他(植物)是不是也能夠像地球這樣子的生命循環,再加上月球的環境底下有比較強的太空輻射,舉凡太陽的輻射線啊,太陽風的影響,這些高能的粒子

類似太空包的原理,將植物裝在特製的密封容器中,裡頭包含植物需要的養分跟空氣五到十天份,再利用LED燈模擬太陽光,如果植物60天後還能活著,就表示植物可以在月球上繁殖,生長超過180天,就有機會研究輻射環境對基因的影響。

北市天文館研究助理 洪景川:植物比人類對太空的環境敏感,譬如說無重力啊,或是太空輻射,都比較敏感,所以科學家是期待,如果植物能夠熬過這樣的考驗,那未來人類不管是在太空站還是在月球基地,也能夠應該活得更舒服

用植物替人類測試月球環境,不只太空人未來有機會自給自足,如果真的成功,距離人類移民月球的計畫,也能夠更進一步。

台視新聞-二分鐘發現科學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製播】
2013年12月1日播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