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纜車如何移動?(下)

97/02/19 瀏覽次數 25033

如果您有搭乘過貓空纜車,相信應該很難忘那種在高空漫遊的感覺,而在等待坐纜車之前,其實在每個車站,都可以看到在車廂上方有許多機械正在運作,這些可都是帶領遊客飽覽美景的關鍵。

車廂能夠高掛在纜繩上順勢移動,有幾個重要的裝置。首先來看看車廂上方,除了有連接車廂的握臂,上方抓住纜繩的叫做握索器,而控制握索器可以適時地抓緊放鬆的是強力彈簧,這個強力彈簧在每個車廂進入車站的時候,搭配站內的小型驅動輪和軌道,具有輔助速度快慢改變的作用,也就是說,車廂的運行,還要經過另一次的動力轉換,才能夠放慢速度讓旅客方便上下車。

車站裡有很多你看到所謂的輪子,那個輪子就一方面導引纜車前進,一方面變化它的速度,變化速度靠的是齒輪比,計算出齒輪比,能讓進站之後產生不同的速度。

車廂在即將進站的時候,原本握緊纜繩的握索器會放鬆,在握索器旁邊的滑輪便接手,讓車廂順勢滑進站內的另一個軌道,而此時脫離了纜繩的車廂,經由強力彈簧旁邊的鋸齒狀平板,就會轉換動力,貼近站內的小型驅動輪,慢速地繼續前進。當站內的軌道和原來的纜繩路線交會,也就是車廂就準備要出站的時候,這個時候握索器會再度握緊纜繩,依照之前大型驅動輪運轉的速度,快速地向前滑行。

打開握索器運轉,或是握住握索器,這一連串的動作都會偵測,一個偵測它的動作正不正確,一個偵測握索器的彈簧有沒有疲勞的現象。所以這個部分握索器是非常重要的。

貓空纜車的成功,是經過長時間龐大的技術工程,機械的運作雖然冰冷,不過帶來的效益卻是溫暖人心,欣賞美景之餘,嘗試瞭解背後的科學原理,相信會有不一樣的觀光樂趣。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