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水平衡

102/05/27 瀏覽次數 8485
您知道地球上的水是如何分布的嗎?地面水和地下水其實是共通、可以互相調節的,但是抽取地下水,又為何會破壞水循環的平衡呢,一塊來了解!

第九集綱要

地球上的水,原本就分布非常不均勻,約有97%的水,最後都流進大海裡。剩下的2%,是在南北兩極和高山上,以冰山或冰川型態存在著,難以被人類所利用,因此不管是河川湖泊或者是地下水,這些人類能夠直接使用的淡水,其實只佔1%而已。而地下水又如何形成的呢?地下水是因為地表的泥沙、岩石和地層中顆粒較大的砂岩、礫岩等都存在著空隙與裂縫,也就是所謂的含水層。下滲的雨水就會累積在含水層,形成地下水。地下水和地面水是共通的,兩者之間會互相調節。地下水可以在旱季補充河水和湖泊,雨季來臨時,又可以吸收大量的雨水,儲存在地層之中,在水循環的平衡裡,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國科會101年度「臺灣科普傳播事業發展計畫」補助
民視(53臺)2015年06月20日(周六)08:00【科學再發現】全集播出(重播)
                      2014年09月20日(周六)08:00【科學再發現】全集播出(重播)
2013年05月25日(周六)08:00【科學再發現】全集播出
原節目:氣候變遷下的抉擇(聖工坊有限公司)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