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滴水之恩

102/02/21 瀏覽次數 13303
在日常生活中,常會聽到人們說「感謝」和「感恩」。感恩這項情緒,專家認為,從演化的角度來看,具有重要的意義;而且對人類,不論是個人或者是社會,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第四十二集綱要

「謝謝,感恩!」這些生活中看似簡單的話語,從生命科學的角度來看,感恩的情緒,對人類有重要的意義。從動物身上,我們看到像是羔羊跪乳,烏鴉反哺的感恩回報。常言道,滴水之恩,泉湧以報,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都在強調對待朋友之情,父母之恩,應有的回報態度。專家學者發現,感謝這項情緒可以幫助物種生存與溝通,而感恩在演化的過程中又是怎麼出現的呢?它如何具有演化上適者生存的意義?在早期情緒感覺實驗,就發現了感激能帶來快樂,越敏感於感恩的情緒,越容易向對方表達感謝。人類大腦中的神經區塊,是否時時在搜尋感恩的訊號呢?科學家可能還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夠找到一些證據,但是生為生命體的你我,此刻就能為自己的生命,留下感恩的見證。

國科會「臺灣科普傳播事業發展計畫」補助
民視(53臺)2013年01月12日(周六)08:00【科學再發現】全集播出
原節目:情緒密碼(諾耶廣告股份有限公司)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