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天然氣水合物

96/10/01 瀏覽次數 18165

天然氣水合物是目前世界上討論熱烈的一種新型態能源,而在臺灣,最近的研究探勘,證實在西南部海域擁有豐富的含量,若是能夠有效開發,科學家估計能夠讓全臺使用大約60年左右,是相當振奮人心的消息。

我們就採岩心,海底岩心、海床沉積後的岩心,然後作地球化學的分析,以及它沉積物的物理性質分析。那由它裡面的一些異常現象,來判斷它有沒有天然氣水合物富存的這種指標。

自然界產出的天然氣水合物,外觀大都類似白色的冰晶,是由天然氣與水分子在高壓和低溫之下,所形成的一種固態結晶物質。水分子所組成的籠型結晶構造中,把以甲烷為主的氣體分子包裹在結構的籠形空隙內,在常溫、常壓下,很容易分解產生氣和水,所以一旦有火源將它點燃,就可以持續燃燒,形成冰火共存的特殊現象。而相較於傳統化石能源,天然氣水合物所含的甲烷氣燃燒之後,不會排放硫氧化合物,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只有燃油的67%,是一種比較潔淨的能源。

天然氣水合物分布在地球的永凍層,或是大陸邊緣的深水地區。和傳統的天然氣田不同,它的儲存深度較淺,一旦受到減壓或是升溫的效應,海底下局部的天然氣水合物會開始分解,產生富含氣水的高壓流體,形成地層結構弱帶,一旦受到後期的重力或是地震作用,就可能引發海床滑動,甚至引起海嘯,而伴隨溢出的大量甲烷氣體,也對海洋生態造成衝擊。

跟傳統油氣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它必須要先把固態的天然氣水合物,讓它分解產生氣體之後,才可能把它開採出來。讓它跟環境能夠搭配的這種關鍵技術還在發展中。

天然氣水合物潔淨的優勢和廣大的儲量已無庸置疑,然而對於環境可能造成的影響,勢必產生更多討論。能否善用天然氣水合物解決能源短缺,這將是人類所要面臨的挑戰。

 
資料來源
  •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