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甲球菌

97/08/20 瀏覽次數 17449

人類濫用抗生素的行為,因此衍生出這些不怕抗生素、不怕白血球的超級細菌。研究發現,金黃色葡萄球菌可以侵襲人類皮膚、軟組織、骨頭、關節,甚至導致菌血症及心內膜炎。

內容大綱

電影裡,周董穿上黃金甲之後,一夫當關,萬夫莫敵。但您知道嗎,在現實生活中,也有一種穿著黃金甲的生物,在你我的身邊橫行無阻,而且對健康影響重大,他們是金黃色葡萄球菌。

金黃色葡萄球菌無所不在,空氣、灰塵、水和土壤裡都找得到。常是食物中毒、皮膚病感染或醫院集體感染的元兇。研究發現,金黃色葡萄球菌可以侵襲人類皮膚,軟組織,骨頭,關節,甚至導致菌血症及心內膜炎。由於人類濫用抗生素的行為,因此衍生出這些不怕抗生素、不怕白血球的超級細菌。

金黃色葡萄球菌,那因為有了 金黃色的色素,它裡面分子構造的關係,所以它對這種自由基的攻擊,具有保護能力,所以這種細菌 比較不容易被殺死。

既然已經找出黃金甲對於金黃色葡萄球菌的重要性,下一步就是想辦法讓金黃色葡萄球菌脫掉這身防護盔甲。科學家發現,金黃色葡萄球菌用來合成金黃色色素的第一步關鍵酵素,與人體內用來合成膽固醇的第一步關鍵酵素,具有非常相似的蛋白質結構。科學家於是把用來降低膽固醇的藥物,轉而拿來用於對付金黃色葡萄球菌。

所以我們在第一步的時候,就把它抑制的時候,那當然它也會抑制膽固醇,也會抑制金黃色素的合成。

這個發現讓科學家相當振奮,原本頑強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在被解除武裝之後,失去對抗白血球的能力,可以迅速地被白血球清除。研究團隊希望未來可能結合生物技術產業,設計出更有效用的藥物,在不久的將來,終結超級細菌,讓它不再危脅我們的健康。

2008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