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賞鯨會影響鯨豚生態嗎?

103/09/01 瀏覽次數 13053
你聽見海底傳來的聲音了嗎?噓!讓我們打開耳朵,細細聆聽!來自海洋的聲音。

● 潛水夫O.S:大家好,我是潛水夫—水哥。在臺灣周圍的海域,因為潮汐的影響,所以充滿了非常豐富的魚類資源和浮游生物,所以有很多的鯨魚、海豚也喜歡在這邊出沒。而目前根據統計,臺灣附近海域有紀錄的鯨豚種類就有6科31種,是全球的三分之一,而常見的有像是:瓶鼻海豚、花紋海豚、偽虎鯨……等等。而臺灣賞鯨的活動一度也是非常的熱門,那這對鯨豚的生態會不會有不良的影響呢?今天水哥我就要潛入海底,帶大家一起來解答。我們就出發吧~

● 潛水夫:現在水哥正潛入澳底漁港附近的海中,那邊是賞鯨活動非常熱門的地點,那不知道我的好朋友瓶鼻海豚牠們今天在不在,其實我也要碰一下運氣…。ㄟ!我看到牠們了,喂!海豚兄,是我水哥呀!~

● 海豚男+海豚女:Hi!~水哥!~

● 海豚男:你好厲害!怎麼知道我們在這裡?

● 潛水夫:就剛好遇到。對了,我要請問你們呀?其實臺灣賞鯨的活動也流行了一陣子了,不知道對鯨豚的生態會不會有影響呀?

● 海豚男:其實呀,有的人會以為賞鯨船馬達的噪音會影響我們鯨豚的生態,其實這說的有點太嚴重了啦!馬達聲音是會很吵沒錯,不過只要不要太接近我們,就還可以接收啦影響不大,要不然我們也不會聽到賞鯨船,還很好奇的圍在船旁邊。

● 海豚女:其實,最恐怖的是有的船發出的那種很恐怖的低頻率的聲納(害怕口吻+眾海豚附和),這種聲納從船上面打下來,會干擾我們的聲納系統,產生很大的影響,那種最恐怖了~。

● 海豚:對呀!遇到那種船我們都會躲的遠遠的。

● 潛水夫:喔。那這樣的話,賞鯨船來看你們是沒有什麼問題囉?

● 海豚:OK呀!不過還是要大家尊重我們一下勒。保持一下安全的距離,快接近的時候盡量用(用很慢很慢的速度)前進,不要發出太大的馬達聲,也不要故意嚇我們,或是跟我們比速度,這還滿危險的。

● 海豚:還有呀,不‧要‧亂‧丟‧垃‧圾!也不可以餵我們(眾海豚附和)

● 海豚:ㄟ,又有船來了!我們快去看看。ㄟ水哥,就到這邊囉,下次我們再聊。

● 潛水夫:OK,你們也小心囉!

博士O.S

鯨魚或是海豚就像是人類一樣的脆弱,牠們也會和怕被打擾、受驚嚇,所以如果賞鯨船出去賞鯨的時候是一定要遵守賞鯨規定,才不會對牠們的生活造成威脅。比如:賞鯨船的速度不可以太快,要在一定的範圍內維持穩定的低速,也要保持一定的距離,而且最好是與鯨豚游泳方向保持平行,不可以迎面的開向鯨豚。另外結束的時候,也要在一定的範圍之內保持慢慢地,最好不引起波浪的速度離開,這才是對鯨魚和海豚們最大的保護跟尊重。

又大又深的海洋裡,蘊藏了許多新奇的知識,歡迎您也一起加入城市廣播與科技部的行列,探索更多海洋的奧秘喔!

「來自海洋的聲音」第07則
城市廣播網製作播出
科技部補助
資料來源
  • 原標題:賞鯨活動對鯨魚會有影響嗎?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