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物理 | 力學EP2】原來是習慣的部分阿:伽利略與慣性

109/03/17 瀏覽次數 1481

其實十六世紀以前,歐洲思想的發展被教會嚴密掌握,唯有被教會審定的思想才是正確的,被認為是知識,其中一條教會被審定的思想即是:「物體持續受到推力才會運動」。


到了十六世紀,伽利略透過斜坡實驗發現,球可以從斜面軌道的一端,滾到另一端等高的位置,中間會經歷加速和減速的過程。


斜面上有重力拉住球,使球加速,滾到另一端等高的位置時,重力的加速影響被抵消。但若另一端的軌道是平面,重力的加速影響不會被抵銷,球滾到平面上會如何運動?


伽利略認為球不需要力仍會運動,並會無限制地往前。這就是物體「懶惰」的習慣,或者說「慣性」。


就算教會逼他承認他的論點充滿錯誤,他仍認為這是不可磨滅的真理。


牛頓正是奠基於伽利略實驗的成果,才能提出我們所熟知的「運動定律」。

資料來源
  • 原標題:【自然系列-物理 | 力學02】(伽利略與慣性) 原來是習慣的部分阿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