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誰!?殺了可愛的海豚!

104/09/16 瀏覽次數 4799
甲:昨天我去海洋公園看可愛海豚表演,好精采喔!
海豚的眼睛被矇起來,牠照樣能把圈圈頂回來,太神奇了。
乙:有什麼好神奇的,你不知道?海豚眼睛看不見,牠是靠「聲納」來導航的耶。
甲:啊!...... 真的嗎?


導言

媒體報導,秘魯一處海灘,最近不斷發生海豚集體死亡事件,短短幾個星期就出現了600多隻海豚屍體,累計一個夏季下來,就死了3,000隻。科學家為海豚解剖驗屍,發現牠們身上沒有外傷,體內卻嚴重出血,推斷是當地一帶海域探勘石油船所使用的聲納,害死了這些海豚。其實類似狀況在全球各地一再重演,為了正視這個問題,今天科學了沒?我們訪問到國內知名的鯨豚專家周蓮香教授,來為大家解答。

正文

知名鯨豚專家周蓮香教授表示海豚集體死亡確切的原因還是要經過更多的科學資料驗證,推測有可能是海豚吃了有毒的東西、也有可能是疾病爆發,甚至是石油外洩的影響等等,不過如果說耳內有出血的話,大都是跟聲音太大聲的衝擊有關,周教授說:海底其實是一個非常喧鬧的世界,很多很多的聲音,而海豚經過這麼多年住在裡面,如果是大自然的聲音,他們已經慢慢適應了,可是後來我們人類開始到海底做很多的事情,這些聲音就是後來人為產生的,也可能聲音的頻率啦,或是它們的dB分貝量太大,於是,當你聲音很大,牠又聽得見的時候就衝突,就好像我們聽到一個很大的爆炸聲,我們就被震聾了,有時候震嚇到了,牠就從海底裡面直接就趕快往上衝,浮出水面,浮出太快,也可能身體就像潛水夫病,可能會擱淺或生病。

海豚的模樣相當可愛,人類喜歡牠們而牠們似乎也不怕生,喜歡與人類親近,但牠們可能沒想到人類帶來的噪音污染正在一步一步威脅著牠們的生存,不!應該說連人類也不清楚這些人為的聲音可能對鯨豚甚至海裏生物有何影響?

首先我們來了解海洋噪音對海豚的影響有多大?所謂海洋噪音,指的就是不是海底平常應該有的聲音,聲源發出頻率跟分貝,因為海底有傳導,我們知道海中聲音傳導的速度是陸地上的很多倍,非常快而且傳得遠,一旦外在聲音的頻率分貝太大衝擊到海豚耳朵裡的聽覺器官耳蝸時,牠就聾了,周教授說:「所以也要看動物接收的頻率,如果是大家頻率範圍內,又是牠敏感的地方,那你的分貝聲音很大的話,例如200以上、220、230就會對牠的生理會有衝擊,衝擊的時候,就可能影響到耳朵裡面的一個叫耳蝸,耳蝸就是我們的聽覺器官,那耳蝸裡面有細胞,有些很敏感的纖維細胞,當你一出血,震的時候,血液就好像你體下、體內出血,有淤血這些,那細胞受損就沒有功能,耳朵就聾了。」

重點是海豚耳朵聾了幾乎就失去求生的功能,剛剛廣播劇裡說海豚不是靠眼睛,而是靠「聲納」導航,一點也沒錯,周蓮香教授說:「海豚在海裡也會發出聲納去找尋牠的食物與方向,或者伴侶,而且透過聲納海豚也可以聽得見。」周教授:「在牠的鼻咽管附近發出一個聲音,經過牠頭前方有一個組織,我們叫MALNA,中文可以翻成西瓜的瓜,瓜體因為它像瓜體,但是,這個翻譯又很奇怪,所以中國大陸學者翻成額隆,額部隆起來,就是遠遠看海豚的額頭,上方圓圓的很可愛這就叫額隆,而這東西就會把聲音,像是眼睛的曈孔水晶球一樣,會把聲音聚集、聚焦,打出前方,碰到障礙物折射回來,就是聲波呢,不是直接進入牠的耳朵外耳的管,而是從牠的下巴,牠的下巴的下額骨,裡面是有很多的脂肪組織,骨頭外面也有一小塊。」

因為這些組織,據了解,海豚的震動頻率跟海水非常接近,所以當外面的聲音振波、聲波振回來,反射回來的時候,就經過牠下巴的脂肪組織,振動,振振一直傳就傳到牠的中耳,從那裡進去,海豚就聽見啦!

其實臺灣發生海豚集體擱淺的情形並不多,周蓮香教授說,1995年以後,他也發現有些事件可能真的與海底的一些狀況有關,例如臺灣平均一年鯨豚擱淺發生約40次,但是2005年的暑假一個半月裡臺灣就發生鯨豚擱淺多達23次,而且根據臺灣過去建立的資料,擱淺種類都是比較特殊的,像是抺香鯨、啄鯨……等,周教授說:「就是比較喜歡淺水淺得很深的個體,一些種類,比如說,抹香鯨科的或者是喙鯨,那牠們很快速的衝上來之後,我們的獸醫經過解剖也發現,內臟有很多的氣泡,所以就顯示說,可能在海底下面受到什麼驚嚇衝上來,只可惜我們很多軍事的消息是封鎖的,我們沒有辦法得到消息,也沒有辦法做相關的分析,所以就很多的謎在那邊。」

現在人類科技發達以後,大肆在海洋裡面進行各式各樣的工程,或者試驗,甚至是軍事訓練,這些對於原本自然的海洋造成很大的衝擊。過去有關海洋噪音的話題多被科學界忽略,例如20年前周蓮香教授就曾提醒我們臺灣的賞鯨船,船很多的時候在海底造成什麼樣的聲音,會不會帶來什麼樣的衝擊?事實上,國內在這方面的相關人才少之又少!最近在歐美一些先進的國家,開始有一些專家注意到這些問題,開始有一些研究、一些呼籲!那臺灣呢?是不是也要跟上腳步了。

海洋噪音,正確的說應該是海底背景聲音,在臺灣這方面的研究非常有限,海洋噪音對於鯨豚的衝擊問題非常值得相關單位的重視,鯨豚專家周蓮香教授進一步提出呼籲:「最近臺灣離岸風力發電,是我們再生能源,很重要的一個方向,可是這個離岸風力發電機,在施工的過程中,要打樁,會造成噪音,在運轉之中也會有一些運轉的噪音,那麼對於這些海洋的生物它的影響又會是什麼?這點真的滿需要我們生物學家、科學家大家一起努力,來把問題答案找出來。

聽眾朋友,想想看,鯨豚住在海裡,每天都要潛水下去、上來,當牠到了伸手不見五指,很黑暗的深海時,牠唯一能憑藉的就是聲納、敏感的聽覺。我們人類耳朵聽不見的時候,有眼睛、有手語、一樣活得自在快樂,但對鯨豚而言眼睛本來就看不見,牠們是靠聲納求生存、人為的噪音讓牠們聲納錯亂、耳朵聽不見,沒有辦法找到方向、食物,甚至伴侶、同伴,命運就只有死路一條,想想海豚可愛的模樣,您忍心嗎?

以上是今天科學了沒,下次阿玫我再帶大家聽世界用不一樣的視野,謝謝收聽,再會!
OPEN
回頂部